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内容

与“播火者”对话 寻红色精神之核

时间:2021-10-29 8:53:42 点击:

海淀区西山脚下,万安公墓内,一处传统庭院式建筑静静坐落于苍松翠柏之中,这里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长眠之地—李大钊烈士陵园。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李大钊就是走在求索大道上的“播火者”之一。百年已过,这盛世已如先者所愿,他们的伟大精神,也成为当代人奋斗新时代的驱动力和定心石。海淀区策划了“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将百年前的“播火者”足迹真实还原,成为对话先烈传承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迎面看到的是李大钊的汉白玉全身雕像,雕像后是李大钊烈士及其夫人赵纫兰墓,墓后纪念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题词。向西而行,就到了“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

“按照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李大钊烈士陵园作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保护传承利用相关工作。海淀区对周边环境开展了全面整治,对原有展览进行了改造提升。”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怿介绍,“新展定名为‘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全面展现了李大钊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的紧密联系,生动阐释了李大钊的思想发展脉络和伟大历史功绩。”

为真实还原历史,海淀区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权威专家和李大钊后人参与研讨,充分借鉴北大红楼、河北乐亭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等建设经验,紧锣密鼓开展实地调研,展览大纲修改完善数十次。

策展过程中,策展团队在展品、视频收集方面下了“绣花”功夫,实地走访、发函问询河北乐亭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央视音像资料馆、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北大校史馆、市档案馆等单位,收集新发现的图片影像资料和近年来新研究成果,新增了许多珍贵的展品。

展览中有一对李大钊参加国民党一大时购买的樟木书箱。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和阐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策略的领导人之一,他为此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工作。1922年到1924年初,李大钊频繁奔走于大江南北,三赴上海、二下广州,不仅参与了党的国共合作政策的制定,而且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直接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这对书箱是李大钊促成国共合作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为了仿制好这件展品,策展团队奔赴河北乐亭找到原件,全方位测量书箱数据,对照每一处细节,拍摄了283张图片,回来后反复考究挑选樟木,确保仿制后的樟木书箱更好地还原历史。

李大钊烈士陵园中藏有李大钊的重要实物和独家史料,其中极具历史价值的便是88年前的李大钊墓碑和一份万安公墓户账表。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后,由于时局变幻,灵柩在浙寺一放就是6年。1933年3月,赵纫兰带着儿女从乐亭回到北平,准备安葬李大钊遗体,因贫困交加无力操办,便找到北京大学李大钊昔日的同事帮忙。中共北方党组织得知后,决定举行一次隆重的公葬并为李大钊制作了墓碑。4月22日在妙光阁毗卢殿举行公祭,23日举行公葬。迫于当时紧张的政治环境,墓碑没有立在李大钊墓前,而是因循六朝墓志的方法,将它同棺椁一起埋入地下,直到1983年为李大钊修建烈士陵园移灵时才出土,得见天日。

还有一份直接记录李大钊入葬万安公墓、陵园独有的重要历史资料——1933年4月13日蒋梦麟代办李大钊之墓的万安公墓户账表。为李大钊购置墓地时,公墓经营者害怕受连累,一度拒绝接纳李大钊入葬。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亲自出面,多方协调,方才办妥。公墓经营者非常小心谨慎,在墓地户账表的说明一栏里,特别注明由蒋梦麟代办。

今年6月1日,“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正式开放,迅速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截至目前,已接待祭扫参观团体600余批次、3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李大钊烈士陵园也成为海淀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学点”、区委党校研学基地,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前往学习参观,激发了干事奋进的热情和力量。

为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海淀区在宣传上持续发力,制定了“九个一”专题宣传方案。与《觉醒年代》剧组座谈,剧组捐献了部分李大钊在剧中使用的道具,充实到展览中。番茄小说、晋江文学城、阅文、纵横文学、中文在线、掌阅等一大批网文作家录制短视频进行宣传推介。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锦字笺和小书箱》《茶盘》《青春》《进德会入会愿书》《慈悲庵的红色印记》《樟木书箱》《狱中自述》《公葬李大钊》《深埋地下的墓碑》《老墓址》等10篇李大钊的微故事。“欢迎来淀”官方微博发起#大钊故事#话题13期,三剑客、朱毅教授、查理大旅行家、黄胜友等知名博主评论转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诵读李大钊的《青春》《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庶民的胜利》《狱中自述》等代表性文章的活动。

为深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海淀区还立项“李大钊与海淀研究”,系统梳理挖掘李大钊在海淀的相关活动及其蕴含的精神品质,丰富、深化李大钊的生平及其思想研究,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鲜活的内容。

作者:魏昕悦 来源:北京日报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