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作物广谱“疫苗”-----甲壳素

时间:2011-5-28 12:50:13 点击:

      甲壳素广泛存于虾、蟹外壳、昆虫外皮及真菌的细胞壁中。因其化学结构与植物纤维近似,其又源于动物,能被生物降解,因此被定义为动物纤维素。 

      传统植保技术过分依赖化学农药,都是遵循“直接杀灭”原则,病虫抗药性不断增加,而植物自身抗病抗逆机制却逐渐被削弱、钝化,甚至丧失。甲壳素能诱导作物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多种抗性物质,使作物自身免疫能力大大提高。
     
      应用甲壳素农药对炭疽、疫病、病毒、枯黄萎、根腐等病害均可预防并直接控制。当植物遭遇其他病害或病情严重时,可与外抑农药(减量)配伍,内抗外抑,协同作用,能取得满意的效果。经常使用甲壳素的作物很少发生虫害。在昆虫刚孵化成幼虫时用甲壳素农药效果最好。对各种蚜虫均有明显的触杀作用,蚜虫触药后4-12小时即死亡。
     
      施用甲壳素,作物的寒冷、高温、旱涝、盐碱、肥害、气害、营养失衡等抗性均有很大提高,同时,其还可以激活、增强植株的生理生化机制,促使根系发达,茎叶粗壮,对作物的增产作用也十分明显,采用甲壳素处理粮食种子可增产5%-15%,用于果蔬可增产20%-40%,还可改善作物品质,增加粮食蛋白质和面筋含量以及果蔬中糖含量。
 
      甲壳素进入土壤后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如固氮菌、纤维分解菌、放线菌的增生,抑制有害细菌如霉菌、丝状菌的生长。它可使放线菌的数量增加近30倍。这一特点决定了甲壳素可有效改良土壤,改善作物的生存环境。甲壳素具有广谱抗菌性,对革兰氏阴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的多数菌属有很好的抑杀作用。甲壳素可在植株表面形成薄膜,对病菌的侵害起阻隔、保湿、选择性透气作用,因此可作为果蔬保鲜剂的最好原料。

作者:林滋銮 赖燕玲 来源:龙岩农科所信息网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