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动物骨骼标本制作

时间:2023-2-6 8:13:18 点击:

    骨骼是指支持动物和人的体形,保护内部器官,供肌肉附着,作为肌肉运动杠杆的支架。骨骼标本是供研究骨骼系统用的。一般将骨骼经过剔肉、脱脂、漂白,并按照动物的自然状态、位置串连安装成整体的骨骼标本

(一)准备工作

  1.使用工具

  解剖刀:用来剥皮和剔肉。

  剪刀:用来剪除肌肉和软组织。

  镊子:用来夹取细骨和串装骨骼。

  钢丝钳、钻子:用来串装骨骼。

  漂骨骼缸:用来浸泡骨骼。小型动物的骨骼可用标本瓶或广口瓶替代。

  镀铬的夹钳:用来捞取骨骼。

  尼龙线:串装时用来缚扎骨骼。

  骨骼玻璃盒:用来盛放骨骼。

  2.化工用品

  氢氧化钠(烧碱):有强腐蚀性,用作腐蚀附在骨骼上的肌肉。氢氧化钠有强腐蚀性,处理时要特别小心。

  过氧化氢(双氧水)或漂白粉:作为漂白剂。

  汽油:用作脱脂剂。

  乳胶:用来粘连骨骼。

  (二)制做

  制做骨骼标本前,应先熟悉此种动物的骨骼位置和形态,以免在制做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处,我们以家猫为例介绍制做方法。

  1.处死

  制做骨骼标本,要挑选口齿完整、新鲜的成猫。猫性较凶猛,不容易接近,可以将盛猫的捕笼放入密闭容器内,用乙醚或氯仿麻醉致死。也可将猫用水淹死。

  2.剥皮

  将刚杀死约5分钟左右的猫,切断颈动脉放血,然后用水冲洗身上的污物和血渍,再进行剥皮。从胸部中线剖开皮,直剖到肛门前为止,再切开口腔上下颌粘膜。剥时,先从腹剖渐向背部剥离,剥到后肢,切断股关节,在尾骨处切断尾部。剥到前肢切断肩关节。剥皮后,再沿腹部正中线剪开体壁,挖去全部内脏,然后用水冲洗干净。

  3.剔肉

  天热时如果剔肉工作当天不能完成,需要冷藏。如果没有冷藏设备,最好在上午就开始剔肉,先剔去骨骼上大块肌肉,然后浸入配好的0.4~0.8%氢氧化钠溶液内过夜。第二天洗去烧碱残液后再剔碎肉。先剔躯干肉。用解剖刀尖先从背部脊椎开始,顺着从颈椎到尾椎,将背部肌肉翻起,露出脊椎骨,然后用左手拉着背部翻起的肌肉,右手握解剖刀,刀口贴着脊椎骨将肌肉和骨骼分离。以连着整块肌肉从背面向着腹面割离比较顺利,而且留附在骨骼上的碎肉也少。剔出连着的大部分脊柱上的肌肉后,再剔肋骨,顺着一排的肋骨向胸部剔离肌肉,剔到肋软骨时,小心不要割断软骨,并且要注意最末一对肋骨,猫是十三对剔到胸骨时要注意胸骨最末一节的剑状软骨。然后剔除肋骨和肋骨之间的肌肉,再除掉腰带上的肌肉。

  其次剔前肢骨肌肉。先在肩胛骨的肩峰突和胸骨柄处取下锁骨,剔去锁骨上的肌肉,放入盛有0.4~0.6%过氧化钠溶液的小瓶内,浸到骨上的碎腐肉透明时即可剔除腐肉,将锁骨晒干。剔去肩胛骨、肱骨、桡骨、尺骨、腕骨和掌骨上的肌肉。剔时将前肢平放在台板上,用解剖刀割离前肢肌肉,割到骨骼时用刀尖贴着骨骼割离。剔到腕掌骨处,用锋利剪刀剪净腕骨、掌骨和指骨上的肌肉。剔净的肩胛骨、肱骨、桡骨、腕骨和掌骨都有关节韧带连着,注意不要剔除关节韧带。再剔后肢骨肌肉。将后肢平放在台板上,用解剖刀顺着大腿,经膝盖,直到小腿下部,剖开后肢的肌肉,露出骨骼,将解剖刀尖贴着骨骼,割离整段后肢肌肉,取下膝盖骨,放入浸有锁骨的瓶内和锁骨一起浸漂。剔净的后肢骨骼只有关节韧带连着。然后剔除头骨肌肉。小心切开舌根和咽部的肌肉,取出舌骨,在舌骨上剔净肌肉,也放入浸锁骨的瓶内,挖掉眼球,剔净头骨上的肌肉,卸下下颌骨,用白线将下颌骨缚在颧骨上,以防下颌骨散落。用水冲掉颅腔内的脑。最后将尾椎骨上的肌肉剔

1.插入的搓筋2.钻到骨髓腔 3.用尼龙线将上肱骨和尺骨的鹰嘴凹面扎牢

  4.去骨髓

  四肢骨的骨髓藏在密封的骨髓腔内。要清除骨髓,必须在骨上钻洞(用简单实用的自制骨钻钻洞)。要用较粗的钻头钻洞,这些钻穿的洞还可认作为骨骼串装时穿入搓筋用,但不能钻穿,只要钻到骨髓腔就成。将注射器针头分别插入钻好的洞内,开启水龙头冲掉骨髓腔内的骨髓,再冲掉脊柱椎管内的脊髓。

  5.腐蚀

  腐蚀时用0.4~0.8%的氢氧化钾或氢氧化钠溶液,将骨骼全部浸没在溶液里,调换三次浸液,第一次浸24小时左右,第二次浸48小时左右,最后一次浸7天左右。每次调换新液时必须倒掉残液,并剔除附在骨骼上的透明碎肉。最后取出骨骼,用清水冲洗,并剔去还未除净的细腐肉。倒掉残液,用清水将盛器冲洗干净。

  将经过氢氧化钠溶液处理的骨骼浸没在0.4~0.6%的过氧化钠溶液里8~12天,并调换新液三次,直到骨骼显露出淡黄色为止。取出骨骼,用水冲洗,再清除骨骼上未除净的腐肉。然后用夹钳将骨骼夹入2%热漂白粉溶液中,并用牙刷刷去附在骨骼上的剩留碎肉。然后将骨骼放在阳光下晒干。取干燥骨浸在汽油里脱脂7~10天。

  6.漂白

  将脱脂的骨骼浸入4%过氧化氢中漂5~6天。等骨骼洁白时就可取出。

  7.串装

  准备一块玻璃板或较平滑的木板作为垫板,一块阔10~15厘米、长20~25厘米的较平滑的木板作为搓板。将桑皮纸剪成阔1~1.5厘米的长条,数量多少按所制骨骼而定,边上涂浆糊,以螺纹形卷在16和18号铅丝上(16号铅丝穿入脊柱椎管骨内,长度从头骨鼻部开始一直到尾部上,18号铅丝穿入前后肢内),用搓板将铅丝和桑皮纸压在台板上搓卷。等搓筋干后再在筋外涂一层白漆,就成为串装骨骼用的搓筋。

  将搓筋从寰椎开始穿入椎管内,从荐椎通出,弯成脊柱形状。用洁净的白卡纸或薄塑料硬片卷成圆锯状,塞入肋骨内,并拨正肋骨,用大头针将肋软骨固定在圆锥卡纸上。然后跟四肢骨、头骨、尾椎骨一并挂起来晒干。骨骼晒干后,剪去附在骨骼上多余的腱和干缩的软组织。如果脊柱或肋骨的姿态不合理想,可以用热水浸软后纠正姿势。按序号配齐全套骨骼。在骨盆的髋臼中央钻穿两个小洞,使搓筋能穿过。将后肢骨骼拆开成股骨段,膝盖骨上钻好洞,用搓筋沾些快于胶水,插入膝盖骨内,搓筋的另一端露在膝盖骨外约3~4厘米,作为塞入胫骨内用。在股骨半球形股骨头的内侧,用凿子挖成能嵌入搓筋的凹槽,利用股骨、胫骨和跟骨上所钻的洞,穿入搓筋,将后肢骨串连好。将串好的左面后肢骨露出的一半搓筋穿过骨盆的髋臼洞,再用同样方法串装右面的后肢骨。将肩胛骨连有前肢骨的骨骼,拆开分成肩胛骨段、肱骨段和尺、桡、手骨段三段。在肩胛骨节窝上钻一个洞,深约1~1.5厘米,再在肱骨的圆形头上也钻一个洞,深约3~4厘米,用搓筋的两端沾上快干胶水,分别插入肩胛骨和肱骨内,使两骨连接牢固,并将肩胛骨和肱骨的弯势扭好。在月骨和舟骨间钻一洞,一直钻到桡骨,深达2~3厘米,将沾有胶水的搓筋插入,另一端搓筋露在手骨掌面外约8~10厘米,备作塞入底板,支持骨骼用。用同样方法串好另一侧前肢骨。

  8.上盒

  将串接好的各部分骨骼按次序置入底板上,用尼龙线和螺丝钉固定、连接,然后插入玻璃盒中。

  (三)保存

  在观察骨骼标本后,最好立即将固定骨骼标本的底板,插入骨骼盒中。不要剧烈震动和撞击骨骼标本,以防细小骨骼断裂和脱胶。不能把标本置于阳光直射的地方,以防骨骼日久发黄和玻璃盒油漆褪色。也不能将标本放在潮湿的地方,避免脱胶。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