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我国设施园艺为何“大而不强”

时间:2011-6-15 9:18:09 点击:

    第一,设施类型小型、简易,难以抵御自然灾害。
    据专家分析,在我国约250万公顷设施园艺生产中,代表设施园艺最高水平的大型连栋温室在我国仅有100公顷,仅占总面积的0.04%。日光温室约占20%,是北方冬季能进行大面积生产的惟一类型。塑料棚占我国设施园艺总面积76.4%。在191万公顷的塑料拱棚中,只有部分为钢骨架塑料拱棚,竹木结构还占较大比例,因此受自然气候影响很大,抵御天气能力有限,太冷、太热季节生产都比较困难。
    我国日光温室主要分布在北纬32度到43度地区,是我国设施园艺中比较高级的类型,但仍以最简陋的普通型日光温室为主流。
    第二,环境调控技术与设备落后,缺乏理论基础和量化指针。
    由于园艺设施类型过于简易,因此对环境的调节和控制十分有限。专家说,塑料大棚经常在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受损,无法生产。即使在正常天气,大部分塑料大棚所能进行的环境调控手段也仅限于通风和避风。
    日光温室遇到寒流或连阴(雪)天,光照不足失去热源和光源时,室内光照、温度、湿度都会出现不适合植物生育的逆境,轻则减产,重则绝收。现代化温室在北方因冬季严寒多风,主要靠加温来保证作物生育,消耗大量能源,成本过高;在南方优越性较为显著,但由于基础研究起步晚,计算机调控环境的软件参数多引自国外,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难以对温室进行有效环境调控。
    第三,栽培技术以小农生产方式为主,凭老经验管理。
    我国历史上沿袭的以农户为单位的小农生产方式,在设施园艺产业表现突出。小型简易正是适应了小农生产方式。如何让科技进入农户,依靠科技实行集约化、产业化、工厂化管理,仍是困扰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的突出问题。
    专家分析,近年来工厂化农业示范项目中取得的高端成果,与实际生产者的素质低下和农村科技人才的极度匮乏形成巨大反差,出现了“你研究你的,我干我的”的现象。生产中盲目施肥浇水、滥用农药、污染环境的情况比比皆是。大面积生产存在的产量低下、品质不佳、生产者效益下降等实际问题仍没能得到很好解决。
    设施园艺生产是一种受控农业,受管理技术的影响程度比自然农业要大得多。专家建议下力气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设施园艺专家、学者、科技人才和企业高管人才,尤其要提高设施生产者的科技文化素质。对设施生产者的培训,应以省级设施园艺生产示范基地为依托,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对新的设施蔬菜、花卉、果树品种,从制定计划、栽培技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到经营销售进行全方位学习。

作者:姜敏 吴铮 来源:《中国园艺文摘》-2006(5)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