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的培育与创新

时间:2011-8-8 9:52:34 点击:

    无公害蔬菜的交易要有相应的蔬菜市场主体与之相匹配。否则,如果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地位缺失,就会使得无公害蔬菜市场流通效率低下,造成无公害蔬菜流通困境,所以一种较低交易费用、取得更大经济效益的诱致性的制度创新势在必行。政府部门和理论界及实际工作者在提高菜农组织化程度、实现经营体制创新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如政府组织模式、农业企业模式、“协会+农户”模式、“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社区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模式等。但是,作为无公害蔬菜销售主体(例如超市、连锁食品店等)来讲,也可以通过合作来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形成更强的群体竞争力。
    依据企业间交易成本的交易分析可知,以后蔬菜生产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将由市场交易关系向契约关系和合作联盟的方向发展。为顺应这种趋势的发展,从事无公害蔬菜的企业可以通过寻求价值链或产业链上更深处的“奶酪”来提升产业优势,从而提高无公害蔬菜行业的竞争力。在这里,我们把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农户看作是一种“准企业”,和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或组织一样,在同一个层次上来研究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创新模式。
    思路模式之一:无公害蔬菜企业在价值链环节上合作竞争。通过合作调整企业间的增值活动,从而使拥有互补战略环节的企业之间在合作中发挥出强大的整合优势。另外,通过和生产环节中的上游或下游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可以使各方将自身的主要资源集中于价值链中的核心战略环节,从而为进行互补生产创造更大的价值。
    思路模式之二:无公害蔬菜企业在价值链群之间合作竞争。在价值链群的竞争中,整个价值链竞争优势的发挥,不仅取决于整个链条中单个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而且取决于整个链条中所有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取决于链条中各企业之间信息网络构建及其运用的效率,取决于网络中各个企业之间合作关系的耦合程度。价值链群的成功者将为客户或消费者群体带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满意度,显示出比任何单独经营企业更强大的竞争力。
    思路模式之三:无公害蔬菜企业在行业产业链环节上合作竞争。全球范围内,发达国家的全球产业链的生产体系已逐步形成。企业不再单打独斗,而要讲究企业之间的协作或合作,形成产业链上的整体协同效应。
    思路模式之四:无公害蔬菜企业在产业集群中合作竞争。蔬菜行业的产业集群是蔬菜产业与优势区域的有效结合,将蔬菜产业中相同、相近与相关企业聚集某区域,进而吸引一些相关蔬菜服务机构进驻该地,从而形成的一个有效的蔬菜经济群体。竞争从单个企业之间提升到更大的群体之间,因而群内企业的内部竞争是套在更大的竞争之中,所以群内企业对于大竞争的需求可以减弱内部摩擦,即集群间的竞争容易加强集群内部的合作。再加上集群企业在地理空间上的集聚性,集群更应加强这种合作的机制。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是更深层次的合作竞争,即为竞争而合作,靠合作来竞争,在“竞合”理念的指导下,企业通过优势互补,从传统的“输赢”交易关系向“双赢”、“多赢”联盟伙伴关系转化。通过联盟伙伴关系,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可以得以完善,企业的欺诈等机会主义行为会弱化,从而农户投资于安全专用性资产的积极性会提高,交易的不确定性减少。在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完善、交易特性化的前提下,无公害蔬菜的竞争力才会得以体现。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