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食用菌菇房巧处理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13-4-7 9:20:51
    利用菇房能够为食用菌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菇房要求通风换气良好,保温、保湿性能好,冬暖夏凉,风吹不到菌床上。室内不易受外界条件变化的影响,便于清洗;有利于防治杂菌及病虫。  

  新建菇房  

  (1)空间比例:空间比是指菇房内空气流通的空间与菇床面积之比。理想的食用菌生长发育的空间比应为5:1,空间比过小,无法及时排出蘑菇生长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其它废气,易造成幼菇死亡或形成畸形菇而减产;空间比过大,菇房不易保温和保湿。  

  (2)屋顶斜度:如果菇房屋顶斜度不够,屋顶凝结水下滴造成上层菇床堆肥过湿,并影响出菇和产量。合理的屋顶斜度应是屋顶三角架的高与菇房的宽度之比为1:4.73。     

  (3)单元面积:我国的蘑菇栽培方式绝大部分是在自然条件下一年栽培一茬,单间菇房的栽培面积要考虑当地气候条件、操作简便省力和有利于鲜菇销售等因素。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单间菇房的栽培面积以200~250平方米为宜。  

  (4)保温性:菇房一方面要防止热气外流,另一方面要不让外面冷热空气侵入,因此要求保温性好。   

  (5)密闭性:菇房的门窗设计要做到开能放,关能闭。开能放可保证菇房内的废气和多余热量及时排出,关能闭能使菇房保温、保湿和防止害虫侵入。  

  (6)通气性:既要使菇房内的废气及时排出,又能使外界新鲜空气迅速进入茹房,所以,菇房要求开设地脚窗和屋顶气窗。  

  (7)安全性:菇房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之中,菇房要承担每平方米70~80千克的培养料和覆土的重量,所以菇房和床架要搭建牢固。菇房地面要整平,最好铺设水泥地;柱脚架必须绝对垫平,避免在软质沙土上搭建;要采用成熟毛竹或硬质木作为菇架材料;用电设备要请电工合理安装。  

  老菇房的处理   

  在室内或地道,连续栽培食用菌,往往引起病虫、杂菌的严重危害,导致失败。形成第一次栽培产量高,第二、三次严重污染,甚至无收。究其原因:因每次栽培后不消毒,生长过程中产生有害代谢产物,积累在床架、洞壁上。菌丝体衰老,室内阴暗,潮湿、通气差等原因,引起了杂菌孽生、虫害横行。   

  防治办法:注意环境卫生,墙壁用5%~6%碱水冲洗、刷净,地面洒生石灰消灭杂菌。另外喷洒杀虫药剂,消灭害虫。

分享到
  • 上一篇:三种菜叶巧治猪病
  • 下一篇:金针菇出菇期管理四要点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