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火龙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作者:zsl0086    更新时间:2021-3-18 9:17:44

火龙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火龙果又名红龙果、仙蜜果、吉祥果,属仙人掌科量天尺属植物,原产墨西哥等中美洲地区,为多年生攀缘性肉质热带作物。于20世纪90年代初引入我国台湾,90年代中后期相继引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和云南等地。

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中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以及水溶性膳食纤维等,是一种新兴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绿色食品。因此,一经引进就在各地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发展面积最大的当属两广地区。在生产上,有栽培经济价值的火龙果有两种类型,分别为红皮红肉火龙果和红皮白肉火龙果。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品种特征特性

  火龙果根系较浅,茎上长有气生根,攀援于支撑物上生长。茎肉质,青绿色,是光合作用的主要部位。叶变态为刺,花两性,雌雄同体。火龙果种植一年,枝干长度超过1m后就会开花结果。火龙果开花座果能力强,每条枝上可同时现蕾10个左右,但最终能成花者仅1-5个花蕾,多数花蕾在现蕾后一周左右变黑脱落。火龙果果实为桨果,长圆形或卵圆形,表皮红色,具卵状而顶端急尖的鳞片,果皮厚,有蜡质。红皮白肉火龙果果大,果皮浅红色,叶状鳞片为黄绿色,果重5001000g ,可溶性固形物为9%11%,可食率70%72%,口味较淡。红皮红肉火龙果果皮深红色,叶状鳞片,红色,果重300700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15%,可食率74%82%,品味较浓,品质优于红皮白肉果。火龙果开花结果期为5-10月,一年可开花12-13批,肥水管理水平较高的果园开花可达15批。种植后第二年即有经济产出,第三年每亩产果可达1500kg以上。

2 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2.1 育苗

  火龙果的繁育可用扦插、嫁接等方法。由于火龙果扦插生根容易,嫁接苗受砧木品种、嫁接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而未完全表现出优势,因此生产上多用扦插育苗。春秋两季是火龙果最适宜的扦插季节,枝条应选择老熟茎节,老熟茎节所生的根系长度和根数明显多于幼龄茎节,根系发育好,并且老熟茎节的新梢长度和棱宽均大于幼龄茎节。扦插育苗的方法:选取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浓绿色老熟茎节20cm左右,在荫凉通风处放置57天,当切口愈合后,用适量杀菌剂处理后插于沙床中。扦插基质要求疏松、透气,含沙量40%~50%,基质湿度应保持在含水量10%~15%(手握成团松手即散)。由于火龙果根系主要附着在5cm左右的表土层中,育苗初期不施肥。扦插深度3-5cm,扦插后不能马上浇水。育苗初期的前三周应注意遮阳遮雨,遮阳遮雨时切记要注意通风。待1个月后新根即会长出,2个月时可施少许水肥,并及时抹除多余萌芽,留一个芽生长。根长到5cm以上时即可移栽。

  2.2 栽植前准备

  2.2.1 栽植方式有柱式、排式等,生产上可应地制宜。选用支撑物时应从牢固性、耐腐蚀性、造价等方面考虑。种植地宜选择通透性好、排灌方便的水田、旱园或缓坡地。若采用柱式栽植,建园时按株行距2m×3m的规格栽植10cm×10cm×220cm的水泥柱,亩植110柱,水泥柱入土60cm。水泥柱两侧距顶部10cm处各打一小孔,引两条铁条成十字架,十字架上固定一个废旧摩托车轮胎,以支撑枝条。水泥柱四方位各挖一种植穴(深10cm,长和宽各30cm),在种植前1个月,每穴用腐熟的鸡、猪粪20kg、石灰1kg等作基肥,与土壤混匀回填,斗面高出地面20cm。土壤中适当加入菌棒、稻谷皮、蔗渣或河沙等,以增加通透性,待盘下沉后开始种植。

  2.2.2 栽植时期

  一年中除霜期不宜种植外,其他时间均可种植(地温稳定在15℃以上),最佳时间为每年的3-5月份(翌年5月便能开花结果)。在南方地下水位较高和多雨地区,应注意排水和降低园地的地下水位。栽植时,环绕水泥柱四方各栽1株果苗,亩植440株。密植可以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幼年期结果量,早收回投资成本。火龙果属浅根、好气植物,种植深度5cm左右,用有机质土盖严其根部即可。

  2.2.3 品种搭配及人工授粉

  选择主栽品种时,不仅要考虑其丰产性能和抗逆性,更重要的是考虑果实的品质。因此,种植时可考虑以红皮红肉火龙果为主栽品种,适当配置红皮白肉授粉树,以便品种间相互授粉。为保证产量及优质果率,需进行人工授粉,授粉可在晚上花朵开放或清晨花朵未闭合前进行,用毛笔直接将不同品种的花粉涂到雌花柱头上,可明显提高座果率且果实大小比较均匀。

2.3 肥水管理

  根据火龙果的特性,要以施用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充足、少量、多次为原则。幼树(1-2年生)以氮肥为主,做到薄施勤施,促进树体生长。成龄树(3年生以上)以施磷、钾肥为主,控制氮肥的施用量。施肥应在春季新梢萌发期和果实膨大期进行,肥料为豆饼、鸡粪、猪粪等,每年每株施有机肥2.5kg。或在每年的7月、10月和翌年3月,每株各施有机肥1.5kg、复合肥200g。每批幼果形成后,根外喷施0.2%硫酸镁+0.1%硼砂+0.2%磷酸二氢钾1次,以提高果实品质。全年采果结束后,每株施腐熟猪粪5kg,加0.1kg磷粉,或用豆饼1.0kg加磷粉0.1kg,再覆盖蘑菇土或甘蔗渣每株5kg。 火龙果幼苗生长期应保持全园土壤湿润。夏秋季节应多浇水,使其根系保持旺盛生长状态。果实膨大期要保持湿润,以利果实生长。在阴雨连绵天气应及时排水,以免感染病菌造成茎肉腐烂。冬季园地要控水,以增强枝条的抗寒力。

2.4 树体整形与枝条修剪

  2.4.1 幼年树的修剪。

  幼年树修剪以整形为主,采用摘心的方法促进分枝。幼苗期应剪除侧枝,仅仅保留一个壮旺的向上生长枝,以利于集中营养、快速上架。根据枝条的生长情况,每隔30cm用线绑缚一个点,让枝条沿水泥柱向上单枝生长,当枝条超过水泥柱顶端的十字架时,剪去枝条顶梢,促其发出分枝,并选留3-4条生长健壮、方位好的枝作为一级分枝,其余枝条剪除。一级分枝长到60cm左右时再剪去顶梢或摘心,促其长出3-4个二级分枝。枝条长度超过水泥柱顶端和搭在铁架上的轮胎后自然下垂。下垂的二级枝条即可开花结果。火龙果中上部的枝尤其是下垂枝开花结实率相当高。

  2.4.2 成年树的修剪。

  进入盛产期的火龙果,在开花结果期内,可将多余的营养枝剪除,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和促进日光照射。待最后一批果采摘完毕后(约11月底)立即进行修剪,着重修剪部分已挂果较多的2-3年的枝条。因为已经挂果较多的枝条,下年再次形成大量集中开花的可能性较小,应在该果枝基部培育了大而强壮的分枝后,使用疏剪法或者短截衰弱部分,将其培养为营养枝扶壮。另外要剪掉病弱、徒长和过密的枝蔓,以便尽快抽出新枝,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营养生长和积累,培育健壮营养枝,为明年的结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2.5 疏花疏果

  火龙果花期长,开花能力强,5-10月均会开花。每条枝上可同时现蕾10个左右,如不疏花,最终能成花者仅1-5个花蕾,多数花蕾在现蕾后一周左右变黑脱落。宜于现蕾后3-5天、花蕾直径1cm以下时进行疏蕾,以每枝条每批花留 3-4 个花蕾为宜。当幼果横径达2cm左右时开始疏果,每枝留 1-2个发育饱满、颜色鲜绿、无损伤和畸形又有一定生长空间的幼果,其余的疏去,以集中养分,促进果实生长。

2.6 病虫害防治

  火龙果在原产地为野生型,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很强,病虫害发生较少。常见的病害为枝条茎腐病,多发生在雨季和初植期植株,病斑初为黄色斑点,后逐渐连成无规则黄褐色斑块,最后引起肉质茎腐烂。可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代森锰锌500倍液等一般杀菌剂防治。常见的虫害有蜗牛、蛞蝓等软体动物,主要发生在火龙果幼苗期及枝条生长阶段,害虫啃食嫩枝条,对火龙果枝条生长不利。可地面撒石灰、火灰或用6%密达杀螺剂防治。另外,当火龙果果皮转红成熟时,果蝇会产卵在果实表皮内,孵化后的幼虫会取食果肉,导致裂果、烂果,果实套袋可防止成虫产卵。

2.7 果实套袋

  应在果皮转色前用报纸袋或泡沫网套加塑料薄膜套袋,以保持果皮均匀着色,避免鸟类啄食、防止“蛀果虫”为害及机械损伤,从而提高商品品质和价值。

2.8 果实采收与贮藏

火龙果授粉成功的花朵,从授粉后30-40天,果皮开始转红后6-10天、果顶盖口出现皱缩或轻微裂口时即可进行采收。采收期要适宜,过早采收,果实内营养成分未能转化完全,影响果实的品质和产量;过迟采收则果质变软,风味变淡,品质下降,不利运输和贮藏。采收时,由果梗部位剪下并附带部分茎肉,注意避免碰撞挤压造成机械损伤。火龙果果实属于呼吸率低的水果,并且由于果皮厚又有蜡质保护,极耐贮运。在常温下可保存15天以上,若装箱冷藏,保存时间可达1个月以上。

                                                                                                                                (文章来源于汕头农林信息网并经修改、整理)

:有需要火龙果、百香果、弥猴桃等新奇特水果种植技术及苗木的朋友可致电龙岩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小左,13055858566

分享到
  • 上一篇:菜种播前处理
  • 下一篇:黄瓜枯萎病的的防治要点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