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所简讯 > 内容

国家糖料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来所交流考察

作者:黄艳霞    更新时间:2022-10-24 10:02:21
为加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间的交流合作,10月11-12日,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糖料蔗汁与糖蜜综合利用岗位科学家、福建师范大学何文锦副教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甘薯细菌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邱思鑫研究员和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张招娟副教授等一行4人来我所交流考察。龙岩市农科所黄康德所长、廖福琴副所长及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龙岩综合试验站站长郭其茂研究员等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国家糖料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来所交流考察
座谈会上,黄康德所长介绍了龙岩市农科所的基本概况及近年来甘薯学科研究取得的成效。黄康德所长表示,连城甘薯产业是龙岩一大特色优势产业,“连城红心地瓜干”是龙岩传统地域品牌,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多年来,经过品牌战略运作,目前连城地瓜干在全国市场占有份额达70%以上。建所以来,我所围绕连城地瓜干产业发展,着力开展种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方面研发,培育出近30个甘薯新品种,为连城地瓜干产业发展壮大提供“芯片”和技术支撑。今后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间要加强交流合作,在项目研究合作上有所突破。甘薯体系龙岩综合试验站站长郭其茂研究员介绍了甘薯试验站建站以来的工作成效,交流了试验站在服务龙岩甘薯产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些做法。郭其茂研究员表示,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间的学习交流,不仅是一个相互提高的机会,还可以相互借鉴,多交流就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国家糖料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来所交流考察

糖料岗位科学家何文锦副教授介绍了甘蔗加工附产物蔗渣和糖蜜在纤维利用、青贮饲料、蔗酒饮料、食品调味粉、藻类培养基原料、蔗田肥料等方面再利用的研发进展情况。何文锦教授表示,糖蜜附产物的利用价值已日益凸显。此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连城地瓜干加工糖源添加使用情况,寻求体系间合作研发意向。甘薯岗位科学家邱思鑫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甘薯细菌防控岗位的工作职责及南方薯区细菌性病害防控研发工作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调研,两个国家产业体系间多交流多互动。
随后,一行专家参观了甘薯种质资源圃,实地指导甘薯种源的保存保护要注意的种性退化、大棚白粉虱防治等技术问题,对我所甘薯种源保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国家糖料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来所交流考察

11日下午,在甘薯体系龙岩综合试验站站长郭其茂研究员的陪同下,一行专家赴连城县考察调研连城地瓜干产业发展情况。参观了连城县福农食品有限公司和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了解连城地瓜干加工情况,并与企业技术人员就甘薯加工附产物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针对目前连城地瓜干加工的附产物地瓜皮利用的瓶颈已突破,可替代豆粕玉米作为动物饲料添加物的。双方表示,两个产业间在地瓜皮利用方面可进行合作研发,为连城地瓜干产业提质增效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随后,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正在建设的连城甘薯脱毒组培中心,对甘薯脱毒中心的设计布局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国家糖料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来所交流考察

分享到
  • 上一篇:“长汀槟榔芋绿色生态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通过专家现场测产验收
  • 下一篇:市农科所召开全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