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水稻的一生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23-5-15 8:20:56

      水稻的一生是指水稻从种子(活的稻谷)播种发芽到稻谷(新种子)形成成熟的全过程。在水稻的一生中有着不同的生长发育时期,我们通常根据各个生育时期所建成的器官不同,将水稻的一生划分为三个生育阶段。这三个生育阶段分别是营养生长阶段(a)、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b)和生殖生长阶段(c)(如图1)。

      营养生长阶段是播种到稻穗分化之前的一段时期,通常叫做生育前期。在这一生育阶段主要是长根、出叶和分蘖,建成营养器官如根、叶、分蘖等。

      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阶段是从稻穗开始分化到抽穗以前的一段时期,通常叫做生育中期,也叫做长穗期。这个阶段除营养器官如根、茎、叶等继续生长外,主要是茎秆伸长、幼穗形成。     

      生殖生长阶段是从稻穗抽出到新种子成熟的这段时期,通常叫做生育后期,也叫结实期。这个阶段主要是抽穗、开花、结实,形成新的成熟种子。

      为进一步了解水稻种子的结构,水稻植株各个器官的形态、生长过程和作用,以及水稻产量形成的全过程,下面我们将逐一给予介绍。

      一、水稻种子的结构

      水稻种子就是我们通常所叫的稻谷,在植物学上它应该叫做颖果。为什么要把水稻种子叫做颖果呢?原来水种子实际上是果实,在它的外面包裹着一层厚厚的、硬硬的金黄色外壳,它就是颖壳(谷壳),在颖壳里面包裹着的是一粒果实,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糙米(如图2)。糙米由果皮、胚乳和胚组成,胚乳占糙米重量的近90%,含有丰富的淀粉,是幼苗生长主要养分的来源。胚位于米粒腹面的基部,由胚根、胚芽、胚轴和盾片四部分组成,是发育成水稻幼苗的原始体。

      二、稻种发芽和幼苗生长

      水稻种子吸收水分膨胀后就恢复了活性,开始发芽和幼苗生长。最先突破谷壳的是胚芽鞘和胚根鞘,胚根突破胚根鞘,向下生长为种子根;胚芽从胚芽鞘中抽出的是一片只有叶鞘而没有叶片的不完全叶。不久,抽出具有叶鞘和叶片的第一片完全叶,以后抽出的叶,按顺序分别叫做第二、第三......叶。当第一片叶刚抽出时,在芽鞘节上开始长出2条不定根,在第一片叶的抽出过程中还会长出3条不定根,这样一株幼苗就形成了(如图3)。幼苗生长的营养是从哪里来的呢?答案是靠水稻种子自身的贮藏器官胚乳提供的。在幼苗生长到三叶期以前,主要是依靠胚乳贮藏的养分,三叶期以后才靠幼苗根系吸收土壤中的无机养分、水分和由叶片制造的有机养分。正因为这样,我们把幼苗三叶期前后称为离乳期。

      三、根的生长

      水稻的根有些象人的胡须一样,所以把它称做为须根系。它是由种子根和不定根组成的。由胚根生长形成的一条主根就是种子根,在幼苗期起吸收水分和支撑作用,一般在不定根形成以后就逐渐枯死。不定根是从茎节上生出的,在每个未伸长节间的茎节上都会长出若干条不定根,且越向上的茎节上长出的根越粗,数量也越多,伸长节间的茎节上不再长根。

      水稻根系主要集中在0~20厘米的耕作层内,占总根量的90%以上。在生育前期根系主要横向发展,生育中期根系才穿过犁底层,伸入土壤下层,迅速向下发展,到抽穗前后就基本停止生长。浮根在幼穗分化期形成,分布在5厘米的表土层中,在抽穗后继续伸长,直到成熟。

稻根的颜色有白色、黄褐色和黑色之分,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的根系活力。白色根的活力最强,黄褐色根活力下降,而黑根已基本失去活力。这和我们人的头发从黑发到花白再到白色的变化正好相反。通过栽培管理,保持根系活力,减少黑根的发生,是获得水稻高产的重要保障。

水稻根系与地上部生育有密切关系。只有根系发达,地上部器官生长才能旺盛,“根深叶茂”就是这个道理。那水稻根系有些什么重要作用呢?它除了有固定植株、吸收水分和养分、向根际分泌氧气等主要功能外,还有合成氨基酸和细胞分裂素的作用,后两者都是水稻生长所必需的重要物质。

  

    四、叶的生长

      稻叶可分为芽鞘、不完全叶及完全叶三种。完全叶由叶鞘、叶片及叶枕等构成。水稻主茎叶片数因品种、生育期长短而不同。生育期90~125天的早稻,有10~13片叶;生育期125~150天的中稻,有14~17片叶;生育期在150天以上的晚稻,总叶片数在17叶以上。

      水稻各叶出叶的间隔时间,随着生育期的进程而延长,离乳期前后出生的3片叶,出叶的间隔时间为3天左右,分蘖期出生的叶,一般为5~6天,生殖生长期出生的最后3片叶,为7~9天。叶片的长度随着叶位的上升而增长,到倒数第二至第四片叶达最长,上面的叶片又依次减短。不同叶位叶片的寿命是不同的。早期叶片的寿命短,后期叶片的寿命长,最先出生的1~3片叶的寿命只有10多天,而最后出生的叶可达50天以上。

      水稻叶片是水稻有机养分的生产基地,它的光合量占植株总光合量的90%以上。叶鞘是植株主要的贮藏器官之一,它贮藏的主要物质是淀粉,稻谷产量的一部分是由抽穗以前叶鞘内的贮藏物质转运过来的。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叶的主要功能是光合作用和贮藏作用。当然,它在调植株体内水分和表面温度上也起到重要作用。

      五、分蘖的发生     

      水稻分蘖就是由基部茎节上的腋芽长成很多植株的过程,新长出的每一个分枝也叫分蘖。分蘖是禾本科植物在自然界中的一种重要特性。

      分蘖的发生与主茎出叶有同伸规律。一般主茎新出叶的叶位与分蘖发生的叶位相差3个节。这就是说当主茎第n叶出现时,第(n-3)叶位分蘖出生。如稻株第五叶出现时,第二叶节便发生分蘖;第六叶出现时,第三叶节出现分蘖,依次类推。

      分蘖有两类,一类是能够抽穗结实,叫做有效分蘖;另一类是不能抽穗结实,叫做无效分蘖。在栽培水稻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无效分蘖数,提高有效分蘖数。

      六、茎的伸长

      水稻的茎秆是中空、圆筒形,由一节一节组成,节间中实,直径6~8毫米,表面有浅纵沟,生长期绿色,具有光合作用,成熟时变为黄色。

      茎的节间数因品种而异,一般有10~17个节,基部7~13个节密集,在地表附近,上部4~7个节间伸长为茎秆。

茎的主要作用是对地上部器官如叶、穗等起支撑作用,为稻株地上、地下部营养物质运输的中间纽带,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光合作用。

七、穗的分化形成

      稻穗在生物学上叫做复总状花序,它是由穗轴、一次枝梗、二次枝梗、小穗梗和小穗组成,如图4。

      小穗着生在小穗梗上,别看它很小,它的组成可复杂了,图5就是它的整体模样和解剖结构。

      稻穗的发育过程同样复杂,它要经过一系列分化、生长过程,才形成一个完整的穗子。

      八、开花结实

      稻穗从最后一片叶子的叶鞘中伸出就叫做抽穗,穗子从顶端露出到全部抽出需要3~5天。稻穗在穗顶小穗(颖花)露出的当天或过1~2天就开始开花,一个稻穗从开始开花到开花结束需要5~7天时间才能完成。开花早迟有着严格的顺序,它与稻穗发育过程中颖发育早迟的顺序是一致的。早开的颖花有先获得光合产物的优势,叫做强势花;迟开的颖花获得光合产物的竞争能力弱,叫做弱势花。

      水稻是自花授粉的作物,即,一般颖花开花后,自身的花粉就散落在自身的子房柱头上,然后花粉就开始萌发,并通过花粉管进入子房内部授精。花粉母细胞与花粉结合即完成受精过程。

      颖花受精后,茎叶所制造的营养物质就不断向子房输送,米粒开始发育。受精卵发育成胚,胚乳细胞迅速分裂发育成胚乳,整个子房逐渐膨大、充实,形成糙米。稻米成熟过程一般需要30-40天,气温高成熟快,气温凉爽成熟时间延长。

      九、水稻产量的构成

      水稻产量是由有效穗数、每穗粒数、结实率和千粒重的乘积构成的。水稻要高产,就需要抓住水稻生育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在生育前、中期,水稻长得好,有效穗数和每穗粒数就多;在生育后期,水稻长得好,结实率和千粒重就高。

      人们栽培水稻的目的是收获稻谷。我们对水稻的一生了解得越清楚,就越能够创造出好的品种和栽培技术,促进水稻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到目前,水稻的一生,我们虽然已经知道得很多了,但科学是无止境的,科学家们也还在不断探索。

分享到
  • 上一篇:水稻品种的现状和类型
  • 下一篇:两系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进展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