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简讯 >> 内容

院所共建 促发展——省农科院作物所、数字所、生态所一行专家来分院交流指导

时间:2022-9-26 9:40:33 点击:

  

      914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福州试验站站长、福建省农科院蔬菜科技服务团队首席专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薛珠政研究员、省农科院数字研究所陈永快副研究员、生物研究所陈在杰博士一行来龙岩分院交流指导。



座谈会上,黄康德常务副院长介绍了省农科院龙岩分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希望院所进一步深度合作,围绕我市果、蔬、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种源等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龙岩分院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龙岩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薛珠政研究员表示,特色蔬菜芥菜育种研究在前期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通过高山加代育种模式,加快推进了芥菜育种步伐,龙芥2号取得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今后在芥菜功能性基因型和表型鉴定上要做深入研究,构建芥菜种质资源库。同时作为分院经济作物研究中心,在百香果、花生、果树等方面研究要加强协同创新。陈永快副研究员、陈在杰博士分别介绍了省农科院在特色蔬菜育种、设施农业智能控制、农业大数据分析应用、作物转基因、基因编辑、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方面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并就今后在芥菜、铁皮石斛等特色产业上开展优良基因型种质资源挖掘、基因编辑、分子辅助育种、数字表型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会后,薛珠政研究员和陈在杰博士前往上杭县古田镇马坊村芥菜高山加代繁育基地实地调查指导。芥菜课题组详细地介绍了2022年芥菜高山加代不育系回交选育、种质资源创制和杂交配组情况。薛珠政研究员对下半年芥菜杂交新组合的多点品比试验、品质化验、病害鉴定等工作做了具体指导;陈在杰博士就芥菜种质资源的基因测序,特异性状的追踪标记,分子辅助育种等工作具体思路进行指导。随后还参观了龙岩市农科所大池基地,与太福农业有限公司达成生姜越冬促早栽培示范研究的初步合作意向。陈永快副研究员参观了龙岩分院小洋本部的铁皮石斛育种园,了解铁皮石斛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利用创新情况,认为铁皮石斛是龙岩连城特色药用植物,院所合作在铁皮石斛数字表型、功能性基因挖掘、设施农业智能控制等方面做些探讨研究,对推动龙岩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双照、刘添锋 来源:植保、科管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