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花生产业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3-4-23 8:24:27 点击:

一. 花生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

  重要的食品工业原料

  提供食品加工原料

  提供油脂原料

  提供蛋白质资源

  医药保健产品的原料

  含有生物活性成分

  具有较高医用价值

  建材、化工产品的加工基料

  促进动物养殖业发展

  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环境生态改善
  
  二. 食用花生改善中国居民营养状况
  
  2.1 花生营养价值高

  蛋白质含量高达26%~32%(而牛奶为3%、鸡蛋为14%、鱼肉为25%、猪肉为16%、小麦粉为8-9%),开发花生蛋白质资源,是解决居民蛋白质摄入量低的一个重要途径。

  蛋白品质好:90%以上为球蛋白,含18种氨基酸,包括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花生蛋白与大豆蛋白接近,却且更易吸收。

  花生含脂肪43~55%,其中75%以上为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50%以上,不含胆固醇。

  花生仁含10~13%的碳水化合物,消化系数达90%,其中约6%为非淀粉多糖和2%为可溶性纤维。不可消化多糖(棉子糖和水苏糖)含量只相当于大豆的1/7。

  花生富含微量营养素,特别是B1,叶酸、烟酸,维生素E和难以获取锌、镁、钙、铁、硒、钾等矿物素
  
  2.2 花生的加工食用价值好

  加工性能好:蛋白较白,可溶性蛋白质和氮溶解指数(NSL)高,能较好地添加各类食品而起到改善食品品质、强化营养的作用。

  推进花生主食化消费前景十分广阔。生产花生混合面粉,可增加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锌、钙等矿物质,大大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而且其成本与普通面粉制作的主食基本相同,而蛋白质且提高50%。

  将花生营养素分离提纯后再用于制作肉类、调味品、保健品,其蛋白可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和日用化工领域。

  具有花生固有的香味,容易与其它食物搭配,经常食用花生可以替代精制谷物和肉类食品,可以作为高脂低营养食物的替代品。
  
  2.3 花生有助于改善中国居民营养不良

  花生是高脂肪(43-55%)、高蛋白(25-28%)和高能量食物,有助于改善中国居民宏量营养素的缺乏。

  花生富含微量营养素,特别是B1,叶酸、烟酸,维生素E和难以获取锌、镁、钙、铁、硒、钾等矿物素,有助于改善中国居民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和营养摄入不平衡的问题。

  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锌量达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3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

  微营养素缺乏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而我国居民普遍缺乏蛋白质,通过食物强化的方法全面改善公众营养是一个非常适合的途径。

 
    2.4 食用花生促进健康预防疾病

  花生及其制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活性化学物(植物固醇、白藜芦醇、皂角苷,抗氧化剂),不含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抑制癌症的发生,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病(减低14%风险)。

  花生的生血糖指数很低(14),可减少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

  花生含有高单不饱和脂肪酸,刺激小肠释放饱腹信号来抑制饥饿感,有利于维持体重或减轻体重。含有很低的盐分,有利于降低高血压。

  花生含有天然膳食纤维,维护胃肠道健康;食用花生不产生腐蚀酸,有利牙齿健康。
  
  2.5 花生有助于改善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

  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将花生和花生酱列为健康饮食的推荐食物。美国心脏学会大力提倡食用橄榄油、花生油。传统的地中海性膳食广泛使用花生及其制品。许多发达国家将花生制品当成一日三餐的必备食品,将花生油、橄榄油、昆士兰果油视为健康、时尚的坚果油脂,——花生油就是中国的橄榄油。 在中国目前膳食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推荐每日食用一定量的花生可起到平衡膳食,改善国民营养状况,经济有效和方便安全。
  
  三. 种植花生改善生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花生为半干旱的豆科植物,根瘤固氮,耐瘠薄干旱,种植花生:

  减少化肥使用,培肥土壤,防止土壤退化,有利于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花生是半干旱作物,喜欢沙质土壤,我国西部地区适合种植,这对于增加西部地区农民的收入,及早解除贫困奔小康大有益处。

  利用贫瘠干旱土地,扩大可耕地面积,防止土壤沙化和荒漠化,促进西部大开发。

  建立 “沿黄花生产业带”,既可取得经济效益,又可遏制荒漠化蔓延和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四. 种植比较效益高,增加农民收入

  花生初级产品价格居中国七大粮油作物首位,花生的价格高于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单位面积收益率高,经济效益高(山东花生亩纯收入可达800元以上,大大高于玉米的350元和大豆的250元。

  花生是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在国际市场具竞争优势,是创汇的主要农产品

  有利于农作物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和增加单产和种植收益

  西部地区种植花生可促进西部地区高效农业的发展。预计2015年中西部地区将占花生新增面积的50%。
  
  五. 花生产业有助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食用油短缺,每年1/3多需要进口, “九五”期间国内年消费量1200万吨,年均进口400万吨,占国内食用油市场的1/3。2005年国内食用油总需求为1400万吨,进口数量预计为740万吨,即国内食用油市场的1/2要依赖进口。

  利用较少的土地生产更多油料和蛋白,节省土地来发展粮食生产,填补我国食用油缺口。

  避免进口转基因油料产品带来的潜在生物安全风险。进口油脂不仅数量大,多为转基因产品。

  花生茎叶、饼壳是优质的动物饲料,为畜牧业生产肉、奶和蛋提供保障。
  
  六.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加出口创汇

  花生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出口价格比国际约低20-30%。我国花生年出口70万吨,创汇4-5亿美元

  加入世贸将凸现花生的比较效益优势。发展花生产业对中国油料出口和乡村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可以减缓我国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加强贸易竞争,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
  
  七、花生产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从初级农产品到终端消费品,其工业增加值为4-7倍,甚至更高。

  农产品初级产品的优势加上强大的生产加工与流通产业链,就能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较大的贡献率。

  山东省的龙头企业鲁花公司,年加工花生米60万吨,每年可吸纳300万亩农田的花生产品。

  中国花生产业如能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使花生油脂、蛋白、磷脂和多酚的生产形成规模,产值将现在的300亿元提升到1300亿元,对拉动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