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温棚气害的诊断与防御

时间:2023-8-31 9:28:13 点击:

    冬春季节利用温棚种植蔬菜,基于保温及阻断温棚内部热量与外部交换散失的需要,蔬菜生长环境有时要长时间密闭,不进行通风换气,因此,难免会造成温棚内有毒气体的大量堆积而危害蔬菜。

    常见温棚气害发生的原因:在温棚栽培中,常见的会造成危害的气体有氨气、亚硝酸气、二氧化碳。氨气主要产生于鸡粪、尿素、碳酸氢铵的分解以及土壤中氨的大量积累。二氧化碳气体的产生,主要在严寒时期,燃煤加温未能适时换气通风,使二氧化碳气体在温棚内积累过多所致。另外,温棚面使用的塑料薄膜在制造过程中,加入了一些增塑剂和稳定剂,如邻苯二甲酸、二异丁脂等,在使用中会散发出有毒气体,同样会对蔬菜造成危害。

    常见有毒气体的鉴别:1.氨气对蔬菜的危害多发生在菜株外侧叶片上,尤以新叶受害为甚。受害叶端会产生水浸状斑,并逐渐萎蔫变黑枯死。一般茄果类蔬菜受害较轻。2.亚硝酸气害的危害症状,常发生于菜株中部叶片上,受害叶片产生不规则的绿白色斑点,严重时叶肉被漂白枯死。通常茄子、黄瓜、番茄等茄果类蔬菜对亚硝酸气体抵抗力最弱。3.温棚内有二氧化碳气体危害时,受害叶脉出现明显的点状、块状或片状的白色伤斑或褐色伤斑,叶绿体被破坏,蔬菜组织脱水,严重时整个叶片变成绿色网状骨架后枯死。4.当覆盖塑膜散发的有毒气体,如二异丁脂浓度达到。0.1ppm或薄膜水滴中有毒物质含量为0.1‰~0.3‰时,就会产生毒害,使叶片失绿,黄化变白,直至植株皱缩干枯而死。

    温棚气害的防御措施:

1.合理施肥:温棚氮肥的施用,应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追施的氮肥应按照少量勤施的原则,施后覆土,并结合浇水进行。

2.适时通风换气,排除温棚内有害气体。在低温季节,要谨防温棚长期封闭,在确保蔬菜适宜温度的前提下,尽量多通风换气,尤其是在追肥后几日内,更应注意通风换气。

3.选用无毒膜。温棚所用塑膜,应选用乙烯合成材料制成的树脂产品,避免采用掺入较多增塑剂的产品。

4.加强管理,及时中耕松土,保持温棚蔬菜根系正常生长,确保菜株健壮,以增强自身对有毒气体的抗逆性。

5.在用火加温时,应注意防止燃料燃烧不完全,产生较多的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等引起毒害。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