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作物营养失衡的症状表现及其诊断

时间:2023-9-11 15:12:28 点击:

    作物营养失衡会导致作物生长不良,严重者可导致作物失收或死亡,因此,做好作物营养失衡的诊断工作,对改善作物生长状况、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极为重要。一般来说,缺氮、磷、钾、镁元素时主要表现在作物老叶片上;缺硫、钙、铁、硼、锰、锌、钼、铜时表现在幼嫩叶片上。
 
作物缺氮症状:氮不足时植株生长矮小,分枝分蘖少,叶色变淡,呈浅绿或黄绿色,色泽均一,尤其是基部叶片。由于氮易从老组织运输到幼嫩组织中再利用,因此先从下部叶片开始黄化,逐渐扩展到上部叶片,黄叶脱落提早;株型也发生变化,变得瘦小、直立,茎杆细瘦;根量少、细长且白色;侧芽呈休眠状态或枯萎;花和果实少;成熟提早,产量、品质下降。
 
作物缺磷症状:作物缺磷时植株生长缓慢,矮小、苍老、茎细直立,分枝或分蘖较少;叶小,呈暗绿色或灰绿色且无光泽,茎叶常因积累花青苷而带紫红色;根系发育差,易老化。由于磷易从较老组织运输到幼嫩组织中再利用,故症状从较老叶片开始向上扩展。缺磷植物的果实和种子少且小。成熟延迟,产量和品质降低。轻度缺磷时外表形态不易表现,不同作物症状表现有所差异。
 
作物缺钾症状:作物缺钾时纤维素等细胞壁组成物质减少,厚壁细胞木质化程度也较低,因而影响茎的强度,易倒伏。蛋白质合成受阻,氮代谢的正常进行被破坏,常引起腐胺积累,使叶片出现坏死斑点。钾在植株体中容易被再利用,因此症状先从较老叶片上出现,一般表现为最初老叶叶尖及叶缘发黄,以后黄化部位逐步向内伸展,同时叶缘变褐、焦枯似灼烧,叶片出现褐斑,病变部与正常部界限比较清楚,尤其是供氮丰富时,健康部分绿色深浓,病部赤褐焦枯,反差明显。严重时叶肉坏死脱落,根系少且短,活力低,早衰。
 
作物缺镁症状:镁在植株体中移动性强,植株中70%的镁移动,与无机阴离子和苹果酸盐、柠檬酸盐等有机阴离子相结合。一般缺镁症状首先出现在低位衰老叶片上,症状为下位叶叶肉为黄色、青铜色或红色,但叶脉仍呈绿色,之后整个叶片组织全部淡黄变褐直至最终坏死。症状大多发生在生育中后期,尤其以种子形成后多见。植株体内镁的再利用效率较高。症状常为脉间失绿,严重时叶缘死亡,叶片出现褐斑。双子叶植物褪绿形式有:叶片全部褪绿,主、侧脉及细脉均保留绿色,形成清晰网状花叶;沿主脉两侧呈斑块褪绿,叶缘不褪,叶片形成近似“肋骨”状黄斑;黄化从叶缘向中肋渐进,叶肉及细脉同时失绿,而主、侧脉褪绿较慢。严重时边缘变褐坏死,干枯脱落,呈“爪”状或“掌”状。单子叶植物多表现为黄绿相间的条纹花叶。各种作物表现的症状有差异。
 
作物缺硫症状:缺硫作物生长受阻,尤其是营养生长,其症状类是缺氮。植株矮小,分枝、分蘖减少,全株体色褪淡,呈浅绿色或黄绿色;叶片失绿或黄化,褪绿均匀,幼叶较老叶明显,叶小且薄,向上卷曲,变硬、易碎,脱落提早;茎生长受阻,矮、僵直;梢木栓化;生长期延迟。缺硫症状常表现在幼嫩部位,这是因为植物体内硫的移动性较小,不易被再利用。不同作物缺硫症状有所差异。
 
作物缺钙症状:钙不足一般表现为生长点受损,乃至坏死,呈“断脖”症状;根尖和顶芽生长停滞;幼根畸形,根系萎缩,根尖坏死,根毛畸变,有时呈鳞片状,根量少;幼叶失绿、变形,常出现湾沟状,叶片皱缩,叶尖扭曲,叶缘卷曲、黄化,严重时新叶抽出困难甚至相互粘连,或叶缘呈不规则齿状开裂,并出现坏死斑点。斑点部分由于细胞壁崩坏溶解等,呈半透明状。细胞间隙还出现棕色物质积累,甚至渗出体外。严重缺钙时生长点坏死,缺钙根系常常变黑腐烂。
 
作物缺铁症状:铁流动性很小,老叶片中的铁不能向新叶转移,因此症状多表现在幼叶上。缺铁叶片失绿黄白化,心叶常白化,称失绿症。初期脉间褪色而叶脉仍绿,叶脉颜色深于叶肉、色界清晰,严重时叶片变黄,甚至变白。双子叶植物形成网纹花叶,单子叶植物形成黄绿相间条纹花叶。
 
作物缺硼症状:硼不易从衰老组织向新生组织移动,因此缺硼植物受影响最大的是代谢旺盛的细胞和组织。硼不足时根端、茎端生长停止,严重时生长点坏死,侧芽、侧根萌芽生长,枝叶丛生;叶片粗糙、皱缩、卷曲、增厚变脆、皱缩歪扭、褪绿萎缩,叶柄及枝条增粗变短、开裂、木栓化,或出现水渍状斑点或环状突起;茎基膨大;肉质根内部出现褐色坏死、开裂;繁殖器官分化发育受阻,花粉畸形,花、雷易脱落,受精不正常,果实种子不充实。不同作物症状有差异。
 
作物缺锰症状:锰为较不活动元素。缺锰首先表现在植物新叶上,叶脉间绿色褪淡发黄,叶脉仍保持绿色,脉纹较清晰,严重缺锰时有灰白色或褐色斑点出现,但程度通常较浅,黄、绿色界不够清晰,严重时病斑枯死,称为“黄斑病”或“灰斑病”,并可能穿孔。有时叶片发皱、卷曲甚至凋萎。不同作物表现症状有差异。
 
作物缺锌症状:锌在植物中不能迁移,因此缺锌症状首先出现在幼嫩叶片和其它幼嫩植物器官上。许多作物共有的缺锌症状主要是植物叶片褪绿黄白化,叶片失绿,脉间变黄,出现黄斑花叶;叶形显著变小,常发生小叶丛生,称为“小叶病”、“簇叶病”等;生长缓慢,叶小、茎节间缩短,甚至节间生长完全停止。缺锌症状因物种和缺锌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异。
 
作物缺钼症状:症状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叶片脉间失绿,甚至变黄,易出现斑点,新叶出现症状较迟;另一种是叶片瘦长畸形、变厚,甚至焦枯。一般表现为叶片出现黄色或橙色大小不一的斑点,叶缘向上卷曲呈杯状,叶肉脱落残缺或发育不全。不同作物的症状有差别。缺钼与缺氮相似,症状都先在老叶上出现,但缺钼叶片易出现斑点,边缘发生焦枯,并向内卷曲,组织失水而萎蔫。
 
作物缺铜症状:新生叶失绿,叶尖发白卷曲呈纸捻状,叶片出现坏死斑点,进而枯萎死亡。如禾谷类表现为植株丛生、顶端变白,严重时不抽穗、不结实。果树缺铜则表现为顶梢叶片呈簇状,叶和果实均退色等症状
   
    当然,若遇到作物复杂的营养失衡并发症,还是应请教有经验的农技专家,并结合本文所介绍的内容对受害作物做出正确的判断。

作者:佚名 来源: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网上摘录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