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土壤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3-9-11 9:35:19 点击:

    土壤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我国的农业土壤资源数量十分有限,人均占有耕地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人口不断增加、耕地面积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土壤质量的好坏、土壤利用管理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的生存。

  目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土壤管理问题比较严重,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一是有机物质含量出现两个极端。一方面大部分农田土壤由于有机肥料的补充不足或根本得不到补充,有机物质含量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少部分保护地土壤由于有机肥料补充过量,土壤有机物质含量严重超出了适宜范围,其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土壤中植物病源菌数量大大增加,并由此造成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逐年增加,农作物果实的农药残留量增加。

  二是植物营养物质严重不平衡。由于常年施肥和土壤利用的不合理,土壤中某些营养物质出现严重失衡,大面积农田土壤出现了“贫血症”(即土壤中某些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出现明显的缺乏)、“富积症”(即土壤中某些植物营养元素含量超出了适宜水平),由此既影响农产品的产量也造成了农产品质量的严重下降,使农产品中养分不平衡,最终将危及人类健康。

  三是板结和老化现象日趋严重。由于土壤中有机物质含量的下降和老化,土壤耕作和管理的不合理,施肥种类的单一。目前农田土壤的板结现象和“越种越馋”现象普遍出现,致使土壤的生产力下降和施肥管理成本逐年加大。

  四是污染现象明显加重。由于土壤在利用管理中的不注意,特别是施肥和使用农药存在的盲目性,农田土壤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污染现象,土壤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明显积累,致使植物出现污染,农产品果实中某些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作者:网络佚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