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油菜主要病虫防治方法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16-10-8 9:23:21
    油菜的主要病害有油菜霜霉病、菌核病和病毒病;主要虫害有蚜虫、菜青虫、猿叶甲和跳甲等。其中霜霉病、菌核病和蚜虫的危害最重,如果防治不力,对油菜产量损失可达20%―30%。

  一、霜霉病

  1、发生危害特点:油菜霜霉病:主要为害叶片,当空气潮湿时叶背长出一层象霜一样的霉层。

  2、防治方法:除了加强农业技术措施外,主要是药剂保护。发病初期,选用43%大生富悬浮剂600―800倍液;已经发病后,选用66.8%霉多克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

  二、油菜菌核病

  1、发生危害特点:油菜菌核病又名油菜菌核软腐病,是油菜的重要病害。主要危害油菜的茎、叶、花和菜荚,以茎秆受害损失最大。油菜在开花结荚时,常常一株一株发病枯死,剥开下部茎秆,里面有许多像老鼠屎一样为菌核。

  2、防治方法:采取以消灭菌源,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和重点施药保护的综合防治方法,控制油菜菌核的发生和为害。

  三、油菜蚜虫

  1、发生危害规律:危害油菜的蚜虫主要有萝卜、蚜和桃蚜两种。这两种蚜虫都以成、若蚜密集在油菜叶背、茎枝和花;轴上刺吸汁液,破坏叶肉和叶绿素,苗期叶片受害卷曲、发黄;植株矮缩、生长缓慢,严重时叶片枯死。油菜抽苔后,多集中危害菜苔,形成“焦蜡棒”,影响开花结荚,并使嫩头枯焦。

  2、防治方法:防治油菜蚜虫,应以药剂防治为主。应抓住3个时期施药:第一是苗期(3片真叶);第二个时期是本田的现蕾初期;第三个时期,在油菜植株有一半以上抽苔高度达10厘米左右。

  四、跳甲和猿叶甲

  1、发生危害规律:跳甲又称跳格蚤,为害油菜的主要是黄曲条跳甲。成虫、幼虫都可为害,幼苗期受害最重,常常食成小孔,造成缺苗毁种。

  2、防治方法:跳甲和猿叶甲可一并防治,重点防治跳甲兼治猿叶甲。药剂用40%巨雷乳油800―1000倍液,20%好年冬乳油800―1000倍液或4.5%宝绿宝乳油1500倍液。

分享到
  • 上一篇:冬季茶园管理关键技术
  • 下一篇:菜种播前处理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