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几种蔬菜类的施肥技术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11-6-22 9:36:42
    一、叶菜类蔬菜

  叶莱类蔬菜是指生长期较短的绿叶菜,如白菜、青菜、苋菜、菠菜、芹菜、牛皮菜等,以其叶片全株供食用。由于该类蔬菜植株群体高度密植,根系分布较浅,对土壤速效养分要求迫切而敏感,一旦养分不足,叶片生长缓慢变黄,所以,施肥方法以追肥为主。营养元素应以速效氮肥为主,一般在苗期和每收获一茬产品后,随即追肥一次,促使下茬植株叶片迅速生长。每亩追肥量为尿素8至10公斤或人粪尿400至500公斤条施或逐株浇灌,以利尽快吸收利用。

  二、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蔬菜是指生长期较长和营养器官(叶茎)形成后所形成的根茎类蔬菜,如洋芋、萝卜、结球甘蓝等,以其块根、块茎或叶球全株供食用。由于该类蔬菜进入产品形成旺盛期以后,叶片生长便逐渐停止,所以,施肥方法应以基肥和早期追肥并重,掺入少量速效氮和钾肥,并应在苗期或定植后,迅速早施追肥。亩施尿素4至6公斤或人粪尿300至400公斤,促进早发快长,搭起丰产架子。再在产品形成初期,每亩穴施磷、钾肥6至8公斤,借以促进叶茎内的养分迅速向生殖器官转移而达到高产。如此时根外喷施百分之1至2的尿素水液1至2次(间隔每次5至7天),则可延长叶片功能期而不致早衰。

  三、果实类蔬菜

  果实类蔬菜是指生长期较长要开花结果的蔬菜,如茄果类、豆科、瓜类等。由于该类蔬菜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同步进行,时间较长,所需三大元素较多,所以,施肥方法应以基肥和全程追肥并重,营养元素应以氮、磷、钾为主,按照基肥足、追肥早、结实期花肥重的原则,并在每收获一茬果实后,随即追施一次速效氮肥,促使下茬果实迅速形成与膨大。

分享到
  • 上一篇:秋西红柿病虫害管理
  • 下一篇:茄果类蔬菜苗床病害防治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