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信息 > 内容

细梗香草简介

作者:龙    更新时间:2019-1-16 9:35:47

细梗香草:

    细梗香草(Lysimachia capillipes Hemsl.),又名排草、香排草、香草、毛柄珍珠菜,系报春花科(Primulaceae)珍珠菜属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华南地区。浙江大学田景奎教授通过对细梗香草全草化学成分的研究,对细梗香草单体皂苷进行抗肿瘤体外活性筛选,发现细梗香草所含的皂苷B有非常强的抑制卵巢癌细胞A2780细胞的作用(IC500.1g/ml),有很好的开发前景。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东南师范大学、四川中医药大学纷纷开展了有关细梗香草抗肿瘤有效成分的提取、抗肿瘤活性等研究。

    龙岩市农科所以龙岩地道药材细梗香草为研究目标,开展了抗肿瘤药材-细梗香草的野生驯化栽培、新品种选育、种苗繁育及GAP示范基地建设的研究,筛选出了适合我省种植的高产、优质、高有效成分的新品系-香草1号,并制定了良种良法配套集成技术,建立了GAP示范基地。

    总结了一套细梗香草种苗繁育技术(含种子育苗技术和扦插繁苗技术),其中一种抗肿瘤药材细梗香草的育苗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了实质性审查(申请号201710475371.9);

    制定了细梗香草GAP示范种植的操作规程,其中一种细梗香草的林下种植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了初步审查(申请号:201710862109.X)。
分享到
  • 上一篇:2013国家现代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甘薯病虫害防控技术研讨会简介
  • 下一篇:七叶一枝花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