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 > 内容

从中央苏区长征的是哪支红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9-7 8:51:50

   “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193410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人,从雩都河以北地区出发,开始长征。这里应该明确的是,红军这时的番号是“中央红军”,而不是“红一方面军”,虽然这是同一支部队,但番号变换了好几次。19308月,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组成红一方面军。193111月,改称中央红军;19326月又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19341月,再次改称中央红军。1935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8月再次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为贯彻北上方针,率红一、红三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9月将北上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11月初,中共中央和陕甘支队在甘泉地区同在陕甘根据地的红十五军团会师,又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红十五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建制。

      七七事变后,19378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下辖的第一一五师以红一方面军为主编成,第一二〇师以红二方面军为主编成,第一二九师以红四方面军为主编成。“八路军”原是粤军番号,19367月“两广兵变”失败后被撤销建制;以上三个师的番号,则是东北军缩编时被取消的番号。这些国民党军弃用的旧番号,一旦注入了红军的热血,顿时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了彪炳史册的光辉名字。
分享到
  • 上一篇:学史明理:“三个深刻领悟”
  • 下一篇:党史里面左和右的含义是什么?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