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水稻科学 > 内容

再生稻头季灾后田间管理措施

作者:徐淑英    更新时间:2022-6-14 15:19:53

    近期我市遭遇强降暴雨,部分稻田被淹或被水冲沙压,对再生稻头季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受淹水稻正处在早稻幼穗分化5-7期,一季稻苗期或分蘖期,为减轻灾害损失,夺取粮食丰收,应切实抓好水稻的分类指导,认真做好恢复生产工作。

      1、尽快排涝

      对受淹田块,要尽快排除田间积水,抢时间、争速度,及时清理沟渠、排水,减轻渍涝危害。淹水24小时左右的水稻,水退后应立即洗苗、扶苗,冲洗叶片上的泥浆,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促进植株生长。对不同类型田块,要视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注意雨后将遇高温晴热天气,因此不能一次性排尽田水,保持薄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青枯死苗。

      2、适施肥料

      退水后,待叶片恢复生理机能后应及时追肥,促进灾后恢复生长,肥料种类以速效氮肥为主,并配合施用磷钾肥。要区别苗情,分类补救。淹没时间短、稻苗受害轻的田块,施肥量可少一些,受淹时间长、稻苗损伤重的田块,要适当多施一点,应采取多次轻施的方法,防止一次施肥过多,造成肥害伤苗。在追施恢复肥的同时,采取“上喷下追”相结合,喷施高效叶面肥,促进水稻恢复生长。

      3、合理灌溉

      排水后,在稻田浮泥沉实的基础上,坚持干干湿湿,间歇灌溉新鲜水,既保持土壤通气,又满足稻苗用水需要。

      4、及时补种

      对被冲毁而无法恢复的早稻和一季稻,要及时进行抢播补种一季晚稻,6月20日前完成播种;对缺苗严重的一季稻田,可将几丘稻田的禾苗移到一丘,确保足够的基本苗,空出的田块补播一季晚稻;对无法恢复水稻种植的田块可改种秋玉米、秋大豆或蔬菜,确保增产增收。

      5、防控病虫

      受淹水稻恢复生长后其叶、蘖较嫩绿,易受迁飞性害虫和病原菌浸染危害,特别是细条病、纹枯病的发生,要选用对口药剂进行防治1-2次,避免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分享到
  • 上一篇:水稻长穗期田间管理技术
  • 下一篇:常见大米分类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