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大棚礼品西瓜管理要点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23-9-6 8:10:16

    礼品西瓜(小型西瓜)是西瓜市场上的新宠,以大棚爬地栽培和搭架栽培为好,全生育期80~90天,开花至成熟25天左右。根据实践,现将其管理要点简述如下。
    

    环境条件 小型西瓜喜温好光,在光照充足、25~30℃、昼夜温差8~14℃的条件下生长良好;怕涝耐旱,但在瓜发育期需水量多,应注意浇水;一生需肥多,忌氯;宜在土质疏松、有机质丰富的沙质土壤上生长。
    棚温管理 早春大棚覆盖栽培,定植后的缓苗期间,棚内白天保持24~35℃,夜间不低于15℃,缓苗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20~30℃,夜间不低于14℃。坐瓜后适当提高温度,白天25~28℃,夜间不低于16℃。
    肥水调节 一次性施足基肥,每亩施腐熟有机肥5000公斤、硫酸钾3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混匀后施入沟内,深翻使肥土混匀,将沟填平起垄。从栽植到采收结束不追肥。整个生育期只需灌水3次,水量要大,第一次在缓苗后,第二次在伸蔓期,第三次在瓜长到鸡蛋大小时。坐瓜期不可浇水,以防化瓜。
    预防空洞瓜 瓜瓤开裂,出现缝隙、空洞,是礼品西瓜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由低节位坐瓜、偏施氮肥、茎叶旺长,转移到瓜内的营养不足造成。因此只要增施磷钾肥,适当整枝,从基部到第十节不留侧枝便可预防。
    适时采收 授粉留瓜后在授粉瓜旁插一根50厘米长的竹片,顶端涂上颜色,每2天更换一种颜色作授粉日期标记。以后按品种成熟天数,抽样切瓜查验,按色标适时采收。西瓜长到一半大小时,用白色泡沫包装材料做瓜垫,防止形成阴阳面。

分享到
  • 上一篇:温棚气害的诊断与防御
  • 下一篇:蔬菜褐纹病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