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果蔬杂粮 > 内容

我国蔬菜产业标准化问题研究

作者:扈立家 李天来 李洪川    更新时间:2011-8-8 9:53:20
    1  蔬菜产业标准化的意义
    1.1  促进蔬菜产业化的需要
    ①有利于蔬菜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  蔬菜产业标准化的核心是不断地将蔬菜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材料规范为便于生产者掌握的技术标准和生产模式,推动蔬菜产业的科技进步。
    ②有利于提高蔬菜产品质量  蔬菜产业实行标准化,就是要规范蔬菜种子、农药、肥料、包装材料、机械设施等投入品的供应,规范蔬菜种植、加工、流通各环节的操作规程,按标准进行种植管理、病虫防治、加工、贮运、包装、销售。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蔬菜产业的整体素质。
    ③有利于蔬菜产品流通  在现代化的国际商品贸易中,将普遍采用期货交易、拍卖交易、网上交易等交易方式,买卖双方为了成交和完成交易活动,减少贸易纠纷,缩短新鲜蔬菜流通所占用的时间,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地保持蔬菜产品的质量等都非常需要产品标准化。
    ④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蔬菜产业标准化生产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为跨国投资、生产、贸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必将促进农业跨国公司的发展,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在蔬菜产业上的双向投资。
    1.2  提升蔬菜产品竞争力的需要
    ①要扩大蔬菜产品出口,必须推行标准化  入世后,有学者根据价格比较优势认为我国的蔬菜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然而近年来我国蔬菜出口数量虽有增加,但交易额的增长并不明显,除了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国蔬菜产品的质量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大力推进蔬菜产业标准化是必然选择。
    ②蔬菜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也必须推行标准化  推行标准化,可以使国内蔬菜种植者、加工经营者科学地、有章可循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国家还可以通过蔬菜产品标准,发挥进口贸易中技术限制的作用,保护国内生产者。
    2  推进标准化生产的对策建议
    2.1  加快蔬菜标准化体系建设
    ①加快蔬菜生产标准化建设  根据国家、省、行业已有的标准,结合本地特点,制定自己的蔬菜品种标准。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要适应国际、国内同行业的标准要求,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符合标准的蔬菜产品。
    ②加快蔬菜采收、分级、加工、包装、贮运的标准建设  在保证按标准生产的前提下,对蔬菜产品要制定适宜的采收标准、分级标准、加工标准、包装标准、贮运标准,才能使蔬菜产品转化为蔬菜商品,才能在蔬菜商品的流通中确保按质定价,优质优价,提高商品率,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促进蔬菜标准化建设。
    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蔬菜产品认证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认证标志是蔬菜产品质量的一种显示。要以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品为重点,创造省内、国内、国际的知名品牌。
    ④加快蔬菜检测和标准监督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检测工作法规,制定省、市蔬菜质量标准检测条例,建立完善蔬菜质量标准检测网络和监督体系,做到省市有检测中心,县、区有检测站,各批发和流通市场有检测点。同时蔬菜生产、流通主管部门与工商、标准质量部门要相互配合,严格质量监控,全面检测指导,做到赏罚分明,才能促进蔬菜标准化建设发展。
    2.2  加大投入,抓住重点,促进蔬菜标准化建设
    ①加大投入  蔬菜标准化工作正在起步,基础较薄弱,政府应加大投入,抓好基础工作。首先要拨出一定经费组织相关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制定各种相关标准。没有标准,标准化无以谈起。其次要把蔬菜标准化的实施经费,检测体系建设、监督体系建设、基本设施建设经费落到实处,确保蔬菜标准化工作正常运转。
    ②抓住重点,逐步推开  蔬菜标准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面广量大,应抓住重点逐步推开。目前应从广大群众必需的大宗蔬菜种类(如大白菜、小白菜、甘蓝、番茄、黄瓜、辣椒、茄子、豇豆、四季豆、马铃薯、萝卜、胡萝卜等)的标准化抓起。各地应结合生产实际,抓好名、特、优蔬菜和出口创汇蔬菜种类的标准化,逐步向一般蔬菜种类推开。
    在蔬菜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标准化上,产前应普遍抓好蔬菜种子标准的制定实施,有重点地抓好产地环境的标准化建设,建设一批有规模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产中应主要抓好病虫害防治和施肥标准化,杜绝在蔬菜上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和综合防治措施;制定施肥标准,合理施肥,控制氮肥施用量,防止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超标,确保蔬菜食用安全。产后要重点抓好蔬菜的分等定级标准。兼顾加工包装、储运标准,推行市场准入制,提高蔬菜的商品率,确保优质优价,提高经济效益。
    2.3  加强宣传提高标准化意识,推广标准化技术
    ①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标准化知识  针对目前整个农业标准化工作基础薄弱,广大农民标准化观念不强,认识较浅的实际,要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宣传,要使广大农民及农业技术人员明白,推进标准化是提高蔬菜产品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升蔬菜产业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同世界贸易接轨,发挥我国蔬菜产业比较优势的需要,也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要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工具使标准化知识做到家喻户晓。
    ②加大蔬菜标准化技术推广力度  蔬菜标准化技术是把蔬菜科技成果相关专业技术结合实践经验制定出的简化、统一的规定。在制定标准时要通俗易懂,使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按照标准操作一做就灵,这样就容易为农民接受。同时要结合农时进行种子、化肥和农药的出售,标明其标准用法用量。有条件的基地可以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管理技术,统一收购产品。有的龙头企业可以与农户签订合同,采取公司十标准+农户的方式,统一供种,提供技术,收购产品,合同管理。这样可以使标准化技术的推广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4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蔬菜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领导,首先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才能把蔬菜标准化摆到议事日程。其次,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机构,组织农业、技术监督、工商、财政,商检、卫生、环保、科技、法制等部门共同研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各抓共管。第三是建立健全技术推广和质量检测机构,确保技术有人抓,工作有人管。第四是制定法规,形成制度,一级抓一级,确保蔬菜标准化,提升蔬菜产业化和竞争力的工作顺利进行。
    2.5  实施蔬菜标准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标准的制定要加快  目前蔬菜标准的制定从下达到标准审定,报批,发布快则2年,慢则3-4年,严重滞后于蔬菜产销发展的实际,要尽快改变现状。
    ②标准实施要统筹  目前我国蔬菜标准的实施并不理想。很多标准制定发布后,往往因缺乏权威机构对标准的实施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监督检查,使标准未能在蔬菜生产、销售中得到应用;有的单位制定标准是为了装门面;有的单位产品通过质量认证后,就把标准抛到一边。形成了重制定标准,轻实施标准;重产品质量认证,轻产品质量保证。要尽快扭转这种标准制定与标准实施相脱离的现象。
    ③标准制定要与国际接轨  面对标准化发展趋于标准组合系统化、适用范围国际化、制定和实施手段现代化的现实,我们在制定蔬菜标准时,要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对已有的国际标准可采取“等同采用”或“等效采用”,以适应蔬菜产业现代化和蔬菜国际贸易的要求,促进蔬菜产业的高水平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无公害蔬菜市场主体的培育与创新
  • 下一篇:台湾果蔬市场体系建设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