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三月节气及相应的病虫防治

时间:2023-3-27 10:51:32 点击:

    3月有“惊蛰”、“春分”两节气,本月气温继续回升,但阴雨天较多,天气冷暖无常,应注意防寒。下旬开始,气温则逐渐稳定在10℃,作物生长的有效积温开始积累。

  1、大田作物。①油菜:注重清沟通渠,防止渍害。对长势好,底肥足,追肥多的可适当少施抽苔肥,以免造成肥害,反之,应适当增施。油菜菌核病可用40%菌核净 2000倍液或50%扑海因1000倍液喷雾。蚜虫可用10%一遍净2000倍液喷雾。②早稻:选择抗病虫品种,淘汰连续种植多年、抗性已减退或已丧失的老品种;惊蛰节气以前,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提早春耕灌水溶田,降低冬后螟虫基数;捞除纹枯病菌核,清除烧毁堆放在田头、田埂边的病稻草;对稻种、水稻苗床进行消毒处理,防治秧田鼠害。③蚕(豌)豆:搞好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及时整枝或搭架,巧施花荚肥,同时,适当摘心,促进分枝。病虫害方面重点防治蚜虫,蚕豆赤斑病、褐斑病,豌豆锈病、褐斑病,豌豆象等。同时搞好田间灭鼠工作。

  2、蔬菜。①大棚越冬蔬菜:注意通风降湿,预防病害发生。灰霉病仍是本月的主要病害,除正常预防外,可在2,4-D中添加些许灰霉灵或万霉灵,通过点花作用,能有效减少花瓣萎蔫后在湿度大时,易发霉引起果蒂部灰霉病的发生。②大棚早春蔬菜:最好采用营养钵播种育苗,注意播种前的种子消毒。西瓜、黄瓜等都已进入幼苗生长阶段,如遇晴天,大棚内温度迅速升高,中午前后可适当通风换气,多照阳光,既可排出有害气体,又有利于光合作用。另外需注意防治好病虫,如茄果类的灰霉病、早疫病,黄瓜疫病、蔓枯病及秧苗蚜害等,同时还要防冻害,风害,做好定植前的炼苗。③露地蔬菜:露地叶菜和根菜已进入生长后期,此时菜粉蝶开始在叶背产卵孵化幼虫危害,应抓住幼虫在低龄时易被杀死的特性,尽早选用农药喷施叶背防治。再者要加强病虫害测报工作,做好植保机械的检修和药剂的准备。

  3、果园。①柑桔:继续修剪,2月底未清园的应在3月初及时清园,选用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柑桔清园专用药剂;病害主要防炭疽病(可选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疮痂病(可选40%多硫悬浮剂300-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1000 倍,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害虫主要防蚜虫、粉虱、叶甲类,可选用3%啶虫脒1500倍+90%敌百虫800-1000倍液 +2.5%溴氰菊酯乳油3000-4000倍。②李:继续做好修剪工作,并于3月初萌芽前喷2-3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清园。除草可人工拔除或喷施草甘磷。 ③桃:未修剪的抓紧修剪;清园若选择芽鳞片开裂时喷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可有效防治褐腐病等;防治蚜虫、一点叶蝉可喷1500倍氧化乐果。

  4、蚕桑。开沟排水,清除杂草;春伐桑选择在桑芽萌动前剪伐,未成林桑的剪伐应尽量整齐;因温度上升,桑尺蠖开始活动,应选用“桑宝” 在晴天喷药防治,每背包1支,喷足喷透桑树拳部及枝条部分;如有桑虱为害的桑园,也应选择晴天喷药防治。

  5、茶园:开沟排水,以免发生渍害。“惊蛰”节气过后,茶树要抓紧施芽肥(通常以氮、磷、钾复合肥为主),施于根系周围。同时还需注意在芽萌动前,及时剪去病枝、枯枝。

作者:网络转摘 来源:网络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