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冬贮红薯烂窖原因解析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11-12-12 9:31:54
    红薯在贮藏中常发生烂窖造成损失。红薯发生烂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六点:

  1.湿害 湿害以井窖发生较多,贮藏初期,外界气温高,薯块呼吸旺盛,薯堆内水汽上升,在薯堆表面冷时凝结成水珠,薯块受湿害而腐烂。

  2.干害 干害是由于窖内湿度低,薯块细胞原生质失水,造成生理萎缩,引起酶的活动失常,容易糠心或溃烂。

  3.冻害 冻害是指温度降到-1~-2℃时,薯块内部细胞间隙结冰,使组织破坏而发生。

  4.冷害 一般是由于收获晚,或收获后不及时运回贮藏放在地里过夜而受冷空气侵袭。另一原因是薯窖保温或保管不善而受冷害,根据试验一般造成冷害的温度和时间是窖温8~9℃为10天,窖温5~6℃为6天,2~3℃为3天,都可给薯块造成冷害。

  5.病害 红薯在贮藏期造成的病害主要有干腐病、软腐病、黑斑病和线虫病。旧窖未经彻底消毒处理,贮藏期间管理不善等等都会引起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在贮藏前可用硫黄熏窖或用甲醛与高锰酸钾混合液密闭熏蒸。

分享到
  • 上一篇:山药贮藏保鲜技术研究
  • 下一篇:减轻红薯贮存因低温导致的腐烂措施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