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日本甘薯生产与加工简介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1-6-9 9:33:45

    四百多年前,甘薯从中国经琉球传入日本,最早在九州南部地区种植,当地人现在仍然称甘薯为唐芋,和很多地区相似,在日本甘薯的扩散同样伴随着饥荒。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甘薯面积达到了顶峰,全国种植面积达到40万公顷。在战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甘薯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到七十年代降至不足四万公顷。进入八十年代,由于食物精细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很多人认识到甘薯的重要性,在食物中增加了甘薯的分量,种植面积少量回升,目前年种植面积维持在4万公顷以上,鲜产水平达到每公顷30吨。在日本甘薯的主要消费是鲜食和生产烧酒,甘薯淀粉加工由于成本高污染重而逐年减少。目前甘薯的主要种植地区是东京周围地区及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县与宫崎县,在主产区可见到连片的甘薯田。日本推行一村一品制度,即倡导一个村做好一个国内甚至世界知名产品,得益于这种政策,在甘薯主产区诞生了一大批品牌甘薯产品,在市场上可见到各种甘薯饮料,炸薯片,甘薯糕点等,销售网络遍及日本各大机场商铺及超市。甘薯的保健作用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人习惯上每餐吃少量甘薯,在套餐中有一片炸甘薯,累计消费量很高,我们国家可借鉴这种消费方式,即每餐吃少量甘薯,有利于健康。日本食品加工业发达,甘薯产品色香味俱佳,一般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很受市民的欢迎。

日本甘薯生产与加工简介


    甘薯生产是比较繁重的工作,但在日本通过机械化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日本期间和见到薯农正在采用机械收获,人坐在收获机上分拣装箱,体力消耗少。多年来科学的栽培制度有利于生产高品质甘薯。在田间可看到薯形比较美观,没有破皮现象,看不到虫咬及国内常见的线虫病等。
 在日本的商场可见到鲜甘薯,往往是摆放几个品种,有紫肉的,黄肉的,红肉的,价格一般每公斤200-300日元。更多的食用鲜甘薯是销往餐馆及食品加工企业,在城市裹糖浆的油炸甘薯的消费量很大。
 总之,在日本甘薯仍将是受欢迎的健康食品,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品种选育更加注重食用品质,产品加工具有高超的艺术性,传统的甘薯烧酒还会继续受到大众的欢迎,一大批甘薯爱好者对推动甘薯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日本甘薯生产与加工简介

分享到
  • 上一篇:秋马铃薯播种要点
  • 下一篇:甘薯缺素症状与施肥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