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甘薯的科学施肥技术

作者:qzcsq    更新时间:2013-12-17 12:39:09

一、甘薯对主要养分的需求  

甘薯是粮食、蔬菜兼用作物,营养价值高。又是工业生产所需原料,近年种植越来越受到重视。甘薯根系深而广,茎蔓能着地生根,吸肥能力很强。在贫瘠的土壤上也能得到一定产量,这往往使人误认为甘薯不需要施肥。实践证明,甘薯是需肥性很强的作物。据研究,亩产鲜薯3500—5000Kg左右的田块,每生产1000Kg的甘薯要从土壤中吸收3.5Kg的氮(N),1.8Kg的磷(P2O5),5.5Kg左右的钾(K2O)。氮磷钾的比例为1:0.51:1.57。甘薯是喜钾作物,增施钾肥对产量和品质均有明显作用。甘薯是忌氯,当施用氯化铵、氯化钾等含氯化肥超过一定量时,不但会使薯块淀粉含量降低,而且薯块不耐贮藏。    

二、甘薯的吸肥规律

甘薯苗期吸收养分少,从分枝结薯期到茎叶旺盛生长期,吸收养分速度加快,吸收数量增多,接近后期逐渐减少,至薯块迅速膨大期,氮磷的吸收量下降。而钾的吸收量保持较高水平。

三、甘薯的施肥技术要点

甘薯的施肥要根据气候、土壤特征和植株各生长发育阶段的生长情况采取适宜的施肥方法。提要如下:

1、基肥  基肥是甘薯施肥的主要措施。基肥应以优质的有机肥料为主。砂土地,通透性好,昼夜温差大,保水保肥能力差,宜用半腐熟的有机肥做基肥;粘土地宜施腐熟的有机肥料。化肥中部分氮肥和全部磷、钾肥也可随基肥同时施入。

2、追肥  如果基肥施氮量不足,则应分期追肥,而以中期为主。具体追肥时期应灵活掌握。如栽秧时土壤干旱,气温偏低,薯苗细弱,则可早施提苗肥。在分枝结薯期,分枝较迟,茎叶生长不旺,叶片细小,应早施壮株肥。如植株生长正常,可少施肥或不施。进入薯块迅速膨胀期,如果茎叶早衰,叶面积指数下降较快,落叶率增大时,可以追1—2次氮肥,用量根据气候条件和苗情定。当土壤开裂,薯块胀时,如遇天旱,茎叶转黄较早,黄叶数增多时,应多施人畜粪水。如土壤湿润,秋雨多,茎叶转黄时,可多用草木灰,天久晴不雨,可多1—2次,反之则应减少。

总之,甘薯的施肥的原则是砂土地追肥宜少量多次,追肥次数减少,而每次用量可适当增多;水源充足,水分条件良好的条件下,应控制氮肥用量,以免引起茎叶徒长,影响薯块生长,否则将会减产,肥效不高。

分享到
  • 上一篇:马铃薯中后期管理技术
  • 下一篇:甘薯提蔓的技巧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