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甘薯储存设施建设的思路

作者:网络佚名    更新时间:2023-6-25 8:30:24
    甘薯具有高产、稳产、耐寒、耐瘠的特点,是重要的粮食、饲料及工业用原料作物。由于甘薯块根含有60--90%的水分及较高的水溶性糖,造成了这种作物的储存困难,很多地区蔓延的黑斑病、线虫病及软腐病等更加剧了安全储存的难度。传统上很多农民利用地窖储存,但储存的风险很大,主要是无法对窖内进行管理,特别是出现腐烂的情况下只能听之任之,造成严重损失,结果是丰产不丰收,特别是很多种薯因储存不当而坏烂,进一步影响了来年的种植计划。缺乏储存技术是导致甘薯种植面积偏小的主要原因之一。北方甘薯的收获季节一般在10月份,收获后堆积如山的甘薯如果不能及时加工掉将会大面积腐烂,而此时市场的容量不可能突然增加来消化掉这些甘薯,造成价格偏低,很多农民一想到甘薯就为收获的薯块发愁。安全储存甘薯有很多方式,目前广泛采用的是能够高温愈合的大屋窖。为了能够适应缺少本钱的农户的储存需要,现介绍一种大棚与储存窖相结合的储存方式,其优点是建造成本低,节约能源等,具体描述如下:
建筑结构:房间东西走向,北墙与顶部加保温层,南墙接一大棚或温室,长度与储存房间相同,宽度可随意调节,冬季要保证大棚的完整。
    特点:由于南墙处于大棚内,墙体不需要保温层,只留一些门窗,在冬季,温室内日间温度可达到30度以上,而甘薯的最佳储存温度为12-13度,在室内温度降低时,可用这些热空气循环进储存室来加温,完全不要电力与燃料加温,节约了成本,还有环保的作用。甘薯在储存期间会释放出水汽和二氧化碳,过多的湿气会滋生害菌,导致薯块的坏烂。而采用循环风除带来热量外还可吹进新鲜空气,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带走,有利于薯块的安全储存。为使新鲜热空气均匀地到达各个角落,可用鼓风机通过软管把风送进。不需要热时可关闭门窗,也可安装自动控温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温室内可栽培蔬菜等,在春天时可用来排种育苗,综合收益较高。这种相结合的方法没有精深的技术,造价较低,很容易推广,将对甘薯的储存技术进步产生巨大影响。现在安徽泗县已经开始推广这项储存技术。
分享到
  • 上一篇:甘薯深加工新技术
  • 下一篇:优质高淀粉高产抗病甘薯新品种龙薯10号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