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生物技术 > 内容

气培生根法简介

作者:龙岩市农科所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22-6-13 19:39:11
    气培容器是茎段生根所必备的条件之一。容器的适宜与否 ,直接影响到气培生根苗的质量和成本的高低。试验中对 4种容器进行了选择 :1 )罐头瓶 :容积为 2 50 ml,瓶口径为 6 cm,瓶高 8cm。整体呈淡蓝色。使用前高压灭菌 ,放入培养茎段后用塑料薄膜封口。 2 )三角瓶 :北京玻璃仪器厂生产的 1 0 0 ml无色三角瓶 ,使用前经高压灭菌 ,放入培养茎段后用塑料薄膜封口。 3)塑料袋 :以厚 0 . 0 2 cm的无色透明筒状地膜为材料 ,截取长 30 cm的小段 ,一头用绳束紧 ,使用前在开水内煮 1 0 min,接种后另一头也用绳束紧。 4)玻璃箱 :用厚 5mm的无色浮法玻璃制成 ,整体微具蓝色 ,规格为 2 5cm× 2 5cm× 50 cm。箱内相对两壁中间位置各附一玻璃条 ,上架铁丝网 ,网上铺一层滤纸作为培养床。箱上口采用可移动玻璃封口。箱底中间位置留一宽为 5mm的缝隙 ,用来清洗箱体。玻璃箱冲洗后 ,用 75%的酒精喷洒消毒 ,闷盖 2 0 min后将生根茎段放在其中 ,封口保湿。事先可放一装满水的直径为 1 5cm的培养皿 ,用来增加箱内湿度。
分享到
  • 上一篇:裸根蝴蝶兰技术处理探讨
  • 下一篇:植物源农药的优缺点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