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薯类育种 >> 内容

国内外甘薯研究现状

时间:2011-5-27 16:00:55 点击:

   一、甘薯的生产与消费现状:
  1.世界甘薯的生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世界上共有111个国家栽培甘薯,栽培面积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其次为拉丁美洲,欧洲面积极少。1997年世界甘薯栽培面积为904.6万公顷,总产为13675.6万t,其中97.9%的面积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亚洲为世界甘薯的主产区,60-70年代间占世界栽培总面积的85%-90%,近年来比例明显减少,1997年栽培面积为717.8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79.3%;总产量为12505.8万t,占世界总产量的91.4%;平均单产为17t/公顷,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亚洲栽培面积较大的国家有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非洲甘薯栽培面积占世界面积的16.7%;总产为695.7万t,仅占世界总产量的5.1%;由于巨大的粮食压力,甘薯面积仍呈扩大的趋势。非洲栽培面积较大的国家有乌干达、坦桑尼亚等,由于非洲的农业自然条件较差,以及严重的病毒危害等原因,每公顷产量仅达5t。日本、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栽培面积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栽培面积仅相当于60年代的5%。
  2.世界甘薯消费与市场情况。
  世界各国甘薯的消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般经历食用为主;饲用、食用、加工并重;加工为主,食饲兼用等几个阶段。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甘薯的消费形式截然不同。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省近年来面积减少很多,作为淀粉原料的主要用途因廉价玉米淀粉的进口,而迅速下降,甚至被挤出市场,现特别强调其保健功能和优质鲜食用途,另外一些方便加工食品颇受欢迎。美国一直将甘薯作为精美的食品食用,特别偏爱橘红色薯肉的品种。许多发达国家还将甘薯茎叶作为优质蔬菜食用,素有“蔬菜皇后”之美誉。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仅2-6kg。中国甘薯消费已转向加工为主阶段,淀粉所占比例最大,优质鲜薯食用、菜用市场正在开发。甘薯在部分发展中国家作为粮食的功能并没有衰退,非洲一些国家几乎将甘薯全部作为食用,甚至作为食物能量重要的来源。乌干达、布隆迪等国人均年消费100kg左右。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费15.5kg高于发达国家数倍。国际市场上甘薯及其产品所占份额极小。
  3.甘薯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科研动向。
  病毒病危害严重是甘薯生产中重要问题,由于资金投入、技术投入和抗病毒品种缺乏,脱毒品种的检测手段、标准不普及,脱毒种薯推广力度不大。由于贮藏、运输等条件的限制,甘薯及其加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成交份额很小。育种基础性研究不够,育种方法相对比其他作物落后,育成品种在品质(营养品质和加工品质)不优,抗病性、抗逆性等能力不强。加工技术多停留在农户水平,缺乏先进实用的加工技术。甘薯蚁象在热带发展中国家危害猖獗,国际马铃薯中心称之为需重点解决的头号难题。
  世界各国的甘薯育种目标略有不同,发达国家强调食用保健、抗病虫及适宜机械化操作等的品种,强调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减低农药施用量。国际马铃薯中心提出的育种目标为高干、高产、耐病毒、抗疮痂病、耐旱、耐瘠等。中国甘薯育种的主要目标为高干率、高产、抗病、优质、菜用等专用型品种的选育已越来越重要。甘薯生物技术研究远落后于其他作物,日、美等国科技人员正寻求甘薯品质和抗性改良的生物技术途径。甘薯基因工程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距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发达国家在甘薯作为航天食物的开发,防癌保健食品的开发方面作了许多工作。
  

作者:不详 来源:徐州甘薯研究中心
  • 龙岩市农科所信息网手机版入口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联系信箱:lynks62@163.com 科管科:0597-5383108 办公室:0597-5383125 闽ICP备160209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