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分类学科 > 综合技术 > 内容

吸果夜蛾的防治

作者:龙岩市农业局    更新时间:2011-12-26 9:03:17
    吸果夜蛾是果树一大类害虫,成虫夜间飞来山地或近山地柑桔园为害果实。国内已知为害柑桔的吸果夜蛾种类达46种以上,因各柑桔产区地理生态条件的差异,吸果夜蛾种类也不同。我县据柑桔病虫普查,为害柑桔的吸果夜蛾有8种,以嘴壶夜蛾、鸟嘴壶夜蛾、枯叶夜蛾、桥夜蛾等发生数量大,分布较广。
  
吸果夜蛾的成虫夜间飞往柑桔园,停息在果上,以其口器刺破果皮、插入果肉吸食汁液,被害果实刺孔软腐,造成果实脱落。采前不易发现穿刺孔,造成输运中腐烂损失。吸果夜蛾一年发生多代,成虫食性杂,除为害柑桔外,还为害枇杷、桃、李、梨、柰等多种果实。幼虫分布于草灌中,嘴壶夜蛾幼虫取食木防已、汉防已叶片;枯叶夜蛾幼虫取食木防已、通草、十大功劳叶片。园中早熟品种、皮薄果实受害早而重。在柑桔中发生的虫种以9月份最多,取食虫口量以9—10月份为最多。吸果夜蛾黄昏时入园为害,天明后即隐藏不见,夜间不因月光、细雨阻食。其夜间虫口变化,随气温而异。整个夜间气温差异不大,虫口数量变化不大,前后温差大时,前半夜虫口多,后半夜虫口大减。嘴壶夜蛾在16以上取食最盛,枯叶夜蛾在20时取食最盛。
  
防治方法:(1)重视果园规划。山地,近山地果园,应尽可能栽种晚熟品种,切忌不同熟期的品种混种。(2)果实套袋。对早熟品种应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进行套袋,套袋前必须做好锈壁虱防治工作。(3)在有电源的地方,夜间在柑桔树边缘点灯拒避,每亩点40瓦黄色荧光灯l2支可减轻成虫为害或使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杀。(4)果园内套挂萘丸(即合成樟脑球)驱避成虫,据反映效果较好。(5)人工在夜间捕杀成虫。(6)药物防治,树冠喷库龙1000—1500倍液(采前25天停用)或百树得或功夫乳油1500—2000
分享到
  • 上一篇:食用菌软腐病防治方法
  • 下一篇:如何防治小菜蛾
  • 最新更新

    热门推荐

    移动端首页 | 电脑端

    程序设计:龙岩市农科所 信息中心©